关注

MSCI增加A股权重意味着什么

中国财富网
2019-03-07 16:17

已收藏


曾经“与世隔绝”的中国股市与海外投资者的关联度正在变得越来越高。MSCI明晟(MSCI Inc.)最近就决定,提高A股在其广受追踪的一些基准指数中的权重。以下是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
 
MSCI明晟影响众多投资者
MSCI明晟及其他基准指数供应商的影响力巨大。例如,MSCI明晟称,有超过1.8万亿美元资产将其新兴市场指数作为基准。并且有超过7,000亿美元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追踪MSCI明晟指数,这一数字过去五年增长了超过一倍。
 
全球股票基准加码A股对投资者意味着什么?
那些复制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的被动型基金将被迫在其投资组合中纳入更多A股股票。而主动型基金会将其表现与MSCI明晟的基准指数作比较,这些基金可能也会受到鼓舞加仓A股。
 
A股市场体量已然非常庞大,但外资占比非常低。
 
全球投资者面对的将是一个庞大的A股市场,以市值计,A股市场已然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股票池之一。过去10年上证综指和深证综指合计规模已经超过了日本股市。
 
海外投资者已经在试水A股市场。但即便排除大股东及其他关键利益相关方持有的非交易股票,外资在A股市场依然无足轻重。
 
中国个人投资者占据主导地位
 
HSBC Global Research分析师Bruce Pang给出的统计数据显示,若以人民币计价,外资在针对A股自由流通股票投资中的占比约为1/15。MSCI明晟预计,该公司的举措将推动近800亿美元资金流入中国股市。
 
A股的交易主要由中国散户主导。根据去年5月份的数据,他们的交易量占总交易量的86%。这高于主要发达市场的比例,甚至高于在香港上市的中资公司股票的交易。
 
因此,投资A股的外国投资者可能会面临剧烈的市场波动,但在一个容易跌过头和涨过头的市场里,同样也可能存在巨大的赚钱机会。
 
投资“新兴市场”越来越多的是关于投资中国市场
 
对于那些追踪主要基准指数的机构来说,中国股票已经在他们的投资组合中占据很大一部分,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在香港和纽约上市的中资股。
 
外资机构可能需要就新纳入MSCI明晟指数的中国股票做更多功课,其中一些股票尚未被国际银行的许多研究分析师追踪。
 
少数几只大型股也很重要
 

总体而言,到今年11月份,A股在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将从略低于1%升至3.3%。
但与该指数的最大成分股相比,A股的影响力就相形见绌了。阿里巴巴和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在该指数中的权重均超过4%。
 
来源:华尔街日报, 译者: Coral Zhong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