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世界级影响力

华尔街日报
2019-04-15 15:50

已收藏


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回暖,可能促进日本和德国的经济增长。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再现生机,即便没有中国资产相关敞口也能感受到暖意。

据野村(Nomura)整理的23家上市房地产公司的数据,3月份中国大城市新屋销售同比增长26%。官方数据显示,1月和2月份房地产销售萎缩,表明趋势在3月份骤然逆转。

经济刺激措施似乎正在发挥作用。去年年底,有关部门放松了对房地产公司发债的限制规定,而地方政府从中央获得了针对房地产行业的更大自主权,正推行一系列房地产相关政策。

由于实行资本管制,且参与国际金融的程度有限,中国金融系统对全球其他地区带来的直接溢出效应不大。但是作为进出口总量全球居首的贸易大国,中国金融领域的动向将藉由对国内经济的影响,远远波及海外。

根据堪萨斯城联储银行的数据,如果中国房地产和房屋建设需求下滑10%,可能拖累中国经济产出减少2.2%,而仅仅在10年前,房地产的影响只是如今的一半,当时房地产在中国的储蓄和投资中扮演的角色相对温和。

在房地产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与日俱增的同时,中国经济也在全球越发举足轻重。根据牛津经济研究所的数据,如果今年和明年中国经济增长下降两个百分点,可能拖累全球增幅到2020年底降低0.5%。

如果中国房地产市场更加活跃,持续取得增长,应该会给经济带来正面影响。目前来看,中国房地产市场似乎的确正在回暖。众所周知,中国对巴西等依赖大宗商品出口的新兴市场还有全球通胀水平均具有重大影响,但其影响不止于此。

日本和德国势将从中国房地产市场回暖中获益。相对于自身经济规模而言,这两个国家对华出口的规模极大:德国去年对华出口达到1,106.9亿美元,是法国的四倍;日本的对华出口为1,444.5亿美元,超过美国。

和欧洲工业产出以及美国零售销售相比,中国的地价和交易数据同样值得关注。目前来看,情况正在好转,投资者可能对欧洲和亚洲增长缓慢且依赖出口的发达经济体过于悲观了。

来源: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译者: Coral Zhong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