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一季度经济数据亮眼,各大银行纷纷上调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CNBC
2019-04-19 15:00

已收藏



中国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好于预期,不少投行纷纷上调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
 
巴克莱(Barclays)、荷兰国际 (ING)和花旗(Citi)的经济学家周三上调了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不过其他机构可能暂不调整。
 
中国政府本周三公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GDP数据,同比上涨6.4%。而此前路透社针对分析师的调查显示,他们预计的增速为6.3%。
 
2018年第一和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分别同比增长6.8%和6.4%。
 
第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之际,投资者正密切关注政府数月来为刺激经济而采取的措施,看这些措施能否成功阻止经济继续放缓。
 
花旗、巴克莱和荷兰国际上调预期
巴克莱经济学家将今年中国GDP增长预期从此前的6.2%上调至6.5%,称中国第一季度增长结果令人意外。
 
他们在周三发布的报告中表示,这一数字受到了政府刺激措施的较大影响,以及房地产市场改善迹象和出口前景改善等因素的提振。
 
花旗周三亦将中国全年GDP增速预期从6.2%上调至6.6%,原因在于中美贸易谈判前景乐观,以及中国国内需求强劲。
 
花旗银行经济学家表示,“我们新的基本设想是中美将在第二季度达成框架贸易协议,现有惩罚性关税将全部或大部分被取消”。
 
与此同时,荷兰国际将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从此前的6.3%上调至6.5%,并认为由刺激计划推动的基础设施项目和5G电信生产是第一季度“真正的增长引擎”。
 
荷兰国际大中华区经济学家Iris Pang周三在报告中表示,“我们认为年内中国仍将保持这个趋势”。
 
中国政府的目标是今年经济增速达到6-6.5%。尽管其季度GDP数据被广泛视为经济状况的关键晴雨表,但专家们长期以来一直质疑其准确性。
 
部分分析师试图找到其他替代指标来衡量中国经济增长。
 
比如,越南Fulbright大学教授、经济学家Christopher Balding表示他在关注商业用电。虽然中国官方称经济在增长,但商业用电量却减少了。
 
摩根大通、渣打和星展银行未上调预期
 
部分分析师看到了中国第一季度数据中的积极信号,但他们对前景更为谨慎。
 
摩根大通(J.P. Morgan)经济学家预计,由于刺激措施将继续利好经济增长,预计今年第二和第三季度将有“坚实的增长势头”。但他们补充道,这种刺激效应最终将在年底减弱。他们维持6.4%的全年增速预期不变。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同样将全年增速预期维持在6.4%不变,并提醒“对中国增长前景过于乐观”的风险。
 
新加坡星展银行(DBS)首席经济学家Taimur Baig表示,第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出“一定的稳定性”,他指的是零售、工业生产、制造以及非石油进口数据。但他也提醒注意避免过度乐观。
 
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经济学家表示,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已经消退,并承认其对中国经济全年6%的增长预期存在“一定上行风险”。
 
然而,他们在周三的报告中表示,“我们认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并不像整体数据所显示的那样稳固”。
 
西班牙对外银行的经济学家表示,贸易战仍可能对中国经济数据造成负面影响,并认为中国经济目前仍依赖于刺激措施。“未来数月,中国经济不可能快速反弹。”

来源:CNBC, 译者: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