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国现融资热潮,这让股票投资者焦灼不已

彭博
2019-04-22 15:10

已收藏


资金紧张的中国企业正不遗余力地从火爆的股市中筹集资金,即便这有损现有股东利益。
 
据彭博编制的数据显示,自1月份以来,已有9家企业表示计划通过配股合计融资405亿元(合60亿美元),这几乎是去年全年的两倍。
 
中国企业通过定向增发发行新股的数量、频率和价格都受到限制。定向增发是迄今为止最流行的通过股市融资的方式。这使得他们不得不寻找替代融资工具,这也是造成今年投资者风险偏好飙升的大部分原因。配股发行虽然面临一些同样的监管障碍,但在定价方面却更自由。
 
开源证券分析师杨海表示,“由于定向增发受到严格限制,配股是目前最有效的股权再融资方式。对股市来说,无论什么时候出现再融资都不是好消息”。
 
尽管中国股市已进入牛市,隆基股份(601012.SH)本月初仍在市价80%折扣的基础上邀请现有股东买新股。虽然企业也可能选择通过公开发行来筹集资金,但由于监管机构不允许发行者提供大幅折扣,这种工具仍然很少被使用。
 
配股发行激增凸显出中国领导人面临的困境,他们正寻求在不损害股市持续上涨的前提下改善私营部门的融资条件。对定向增发的限制措施是在2017年出台的,当时新股发行步伐加快,监管机构担忧新股供应过多会拖累股市。
 
部分分析师认为,配股对股市的拖累只会是暂时的。开源证券的杨海表示,无意参加配股的投资者宁愿卖出股票也不愿看到自己的权益被稀释。
 
企业发行的2070亿元可转债和80多家企业申请在上海科创板上市也引发了人们对股市资金是否足够的担忧。
 
开源证券的杨海表示,“配股发行将继续增多。市场仍在温和复苏,目前再融资量尚可接受”。

来源:彭博, 译者: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