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房地产

房企融资“胃口”大:本月以来规模已近1500亿元

中国证券网
2019-04-17 11:01

已收藏

4月以来,上市房企融资情绪依然高涨。中原地产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房企融资规模已接近1500亿元。其中,上周二一天内就有融创中国、中骏集团、蓝光发展、阳光城等多家房企发布新的融资计划,融资规模近250亿元。与此同时,一些资金紧张的房企,如阳光100中国地产公司等,还在继续出售资产,回笼资金。

据Wind统计,截至16日,4月以来房企已发行信用债31只,融资金额近230亿元。而今年以来,房企已发行信用债293只,融资金额逾2168亿元,同比去年分别增长68.4%、26.8%。房企融资“井喷”由此可见一斑。

中银国际分析师晋蔚认为,受益于信贷环境改善,房企融资环境显著改善,是房企融资“井喷”的原因之一。

“今年以来,新城控股、金地集团、阳光城、蓝光发展、华夏幸福等房企密集发债,房企融资环境继续边际改善。”华创证券研究所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袁豪说,近日还有消息称有关方面近期召集券商和公募基金开会,鼓励机构准备上报公募不动产信托投资基金 REITs项目,以期推出试点,这些都将拓宽房企融资渠道。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记者表示,2018年四季度以来,上市房企发布融资计划逐渐增多,且融资难度有所缓解。融资成本方面,据中原地产研究院监测数据,多家房企融资成本相比之前有所下降,多数房企境外融资成本约为8%,境内融资成本约为5%,部分房企境内企业债融资利率不足4%。

而龙头房企仍是融资队列中的主力。

例如,4月9日,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拟发行2023年10月到期的7.5亿美元优先票据,年利率7.95%。发行票据所得款将主要用于本集团现有债务再融资。中国恒大4月8日公告称,拟发行3笔合共20亿美元的优先票据,利率分别为9.5%、10%、 10.5%。紧接着4月15日,中国恒大又公告称再增发10亿美元的优先票据。

房企融资井喷,既有投资拿地的需求,也有“借新换旧”缓解资金链压力的需求。此外,一些资金紧张的房企甚至出售资产,以回笼资金转型调整。如阳光100中国地产,仅半个月内就两度出售资产,回笼60亿现金以缓解资金压力。而此前,标普认为阳光100面临的流动性风险仍旧较高。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房地产市场格局正朝着“寡头化”趋势发展,预计未来9成的中小房企会退出,在密集融资之下,并购重组也会更活跃。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