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财金读报告:瑞幸咖啡的“幸”与“不幸”

深圳
2019-04-24 14:56

已收藏


4月初,有媒体爆料称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新增一条动产抵押信息,抵押权人为中关村科技租赁有限公司,被担保债权金额为4500万元。动产抵押物均为咖啡机、奶箱、粉仓,物品所属地包括北京、深圳、上海、广州等多地门店。

消息一出不免让人联想到此前关于瑞幸咖啡烧钱导致资金链断掉的传闻。而瑞幸咖啡官方回应称,“这是一笔常规的设备融资租赁,符合我们轻资产运营的大思路。通过设备融资租赁等创新金融工具的应用,可以保证我们资产价值最大化”。

值得一提的是,瑞幸咖啡曾在去年底接受媒体采访时披露,公司现金充裕,账上有约20亿元现金。

瑞幸咖啡成立于2017年10月,2018年初试营业,以在线线下相结合的新零售模式急速扩张,截至2018年12月全国门店突破2000家。虽然该公司资金与模式频频受到外界质疑,但与此同时,该公司也总能获得资金青睐。

2018年4月15日
瑞幸宣布完成了数千万元的天使轮融资。
2018年7月
瑞幸咖啡获A轮2亿美元融资,公司估值10亿美元。
2018年12月
瑞幸咖啡获B轮2亿美元融资,公司估值22亿美元。

距天使轮融资一周年之际,瑞幸咖啡于今年4月18日从星巴克最大主动投资者、全球最大资管公司——贝莱德(BlackRock)筹集了1.25亿美元资金(约合8.4亿元人民币)。瑞幸咖啡投后估值达29亿美元,较去年12月的估值增加了7亿美元。

一年之内数次大规模融资让瑞幸咖啡“烧钱”占领市场的战略得以维继。最新一轮融资甚至还拉上了贝莱德这样的美国主流投资者代表,这无疑让瑞幸咖啡的前景显得更加光明。这是瑞幸咖啡之“幸”。

然而,该公司也有“不幸”之处。商场之上所求不外乎利益,盈利始终是个躲不开的问题。

如今,一线城市主要写字楼周边都有瑞幸咖啡门店的身影。该公司此前更放出豪言,年底门店总量将突破4500家,在门店与杯量上超过星巴克。但是,没有盈利时间表、亏损已高达8亿元……,这些现实情况统统决定了瑞幸咖啡烧钱模式不会长久持续下去。

不少媒体称中国的“90后”“00后”中不少人是“嗅着咖啡香长大”的,对他们来说,喝咖啡已成为一种习惯。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与中国传统茶文化的巨大影响力相比,咖啡在绝大部分中国人的生活习惯中仍属于非必需品。在没有补贴刺激的情况下,消费者对咖啡的喜爱又能维持多久呢?

如果瑞幸咖啡能在今年底达成在门店与杯量上超过星巴克的目标,那么在用户人数基础得到提升后,瑞幸咖啡或将开始降低补贴政策,提升盈利预期。补贴减少,价格回升,消费者粘性将经受考验。消费者对瑞幸咖啡品牌的真实认可度将见分晓。

对瑞幸咖啡来说,要想突破困局,一是最终要回归到咖啡口味本身上去,毕竟真正吸引消费者的还是产品本身。二是看能否充分开发当前已有用户,增加其他饮品或食物的销售收入。瑞幸咖啡4月10日正式上线的茶饮系列产品——小鹿茶就是新的尝试。

作者 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