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星巴克咖啡CEO:瑞辛咖啡打折策略不可持续

TechCrunch
2019-04-30 13:44

已收藏


在星巴克CEO声称中国新贵企业瑞幸咖啡在美国申请IPO后就撑不了多久时,咖啡界正在酝酿一场口水战。

美国咖啡巨头星巴克CEO Kevin Johnson向CNBC表示,包括瑞幸咖啡在内的中国竞争者采用“大幅折扣”的策略来获取市场份额,这是不可持续的。

他表示,“我们正在配置资金,每年新增600家门店。我们正在以可持续的方式通过投入资本产生回报,未来我们也仍将以这个速度开设新门店”。

星巴克在全球拥有3万家门店。该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已有20年,目标是到2022年在中国开设6000家门店。在5.5亿美元风投资金推动下,瑞幸咖啡在不到两年时间里迅速扩张至2370家门店,并计划今年再增2500家门店。这将使其在门店数量上超越星巴克,后者在中国150个城市中拥有3600家门店。但是,瑞幸咖啡专注于网络订单和按需配送的模式与星巴克的零售模式形成了鲜明对比。

星巴克已经采取行动缩小服务差距。该公司去年与阿里巴巴达成合作,利用饿了么外卖平台提供咖啡外卖服务,与阿里巴巴的电商服务进行整合。

尽管有竞争,但星巴克上周在其季度报告中称,同店可比销售收入(来自现有门店)同比增长3%。

Johnson补充道,“我们已经建立了非常好的战略基础,我们将继续推动中国的差异化发展”。

尽管星巴克取得了可喜进展,但当瑞幸咖啡上市时,竞争肯定会达到沸点。

贝莱德(Blackrock)等投资者对瑞幸咖啡的估值为29亿美元,贝莱德也是星巴克背后的投资者。目前预计瑞幸咖啡能融到1亿美元资金,随着上市进程的推进,这一数字可能还会增加。2018年,该公司亏损4.75亿美元,营收1.25亿美元,这是目前为止该公司首个全年业绩。2019年一季度,该公司录得8500万美元亏损,总销售额为7100万美元。

星巴克没有细分中国市场数据,但今年1季度,其“中国/亚太”市场录得2.32亿美元营收。该地区近9000家门店的总收入为12.9亿美元。

瑞幸咖啡采用的是不惜一切代价实现增长的策略,对上市来说,其财务数据令人难以置信,更不用说对一个成立18个月的企业而言了。

用TechCrunch前记者的话来说,“真是神奇!我完全不知道这家公司值多少钱,会发展到多大,目前的状况如何”。

不过,星巴克则押注这股热潮不会持续下去,它自己的业务将继续在中国经受住时间考验。

有趣的是,其他公司的价格已经开始低于瑞幸咖啡。Technode报道称,上周Coffee Box筹集了3000万美元,而该模式正在东南亚复制。例如,在印度尼西亚,一家名为Fore Coffee的初创公司已经筹集了近1000万美元进行按需配送服务。

来源:TechCrunch, 译者: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