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MSCI: 近期A股波动不会影响其今年提高大盘股权重的计划

彭博
2019-05-13 10:20

已收藏


海外投资者很快就能买到更多中国股票——但问题是,他们似乎并不想要。

就在MSCI准备扩大A股在其基准指数中的权重之际,外资正以创纪录的速度抛售在中国内地上市的股票。本月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交易机制售出的A股已达到174亿元人民币,这使得5月份的资金流出额有望超过4月份的180亿元人民币。
 

由于中美贸易争端再度成为焦点,中国股市在短短三周内市值蒸发逾1万亿美元,但中国股市今年仍是全球表现最好的股市之一。对中国政府可能削减刺激计划的担忧也对股市产生了影响,上证综指较4月份高点下跌了10%。

IG Asia 公司驻新加坡市场策略师Jingyi Pan表示,对贸易战进一步升级的再度担忧使得外国投资者不得不慎重考虑。

尽管美国威胁要提高2000多亿美元商品的关税,但中国股市周五仍反弹。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提高关税(于当地时间下午生效)最初令股市承压,随后政府支持的基金介入提振股市。上证综指收盘上涨3.1%,创下3月29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MSCI将把大盘A股的权重从5%上调至10%,并将在5月29日将创业板股票也纳入其中。MSCI将于周一宣布这些变化。预计今年下半年,MSCI将再次提高权重。

此举将吸引指数跟踪基金的海外资金流入,但这并不一定会提振中国股市。去年A股首次被纳入国际指数,但也并没有阻止中国股市出现10年来最严重暴跌。与由散户投资者主导的中国股市的规模相比,此次纳入带来的资金流入规模较小。

MSCI中国研究主管Zhen Wei表示,近期中国股市的波动不会影响MSCI今年提高大盘股权重的计划。不过,他周四在新加坡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可能意味着11月评估中包含的中盘股数量将发生变化。

他表示,如果A股相对于其他新兴市场表现不佳的话,将反映在市场权重上,反之亦然。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