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贝莱德:中国抛售美国国债的可能性“非常低”

CNBC
2019-05-15 16:26

已收藏


在与美国不断升级的贸易战中,中国拥有一个所谓的“核选择”——抛售目前持有的美国国债,并有可能引发利率大幅上升,对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带来重大损害。

但贝莱德(BlackRock)亚洲信贷主管赛思(Neeraj Seth)表示,中国方面行使这种选择权的可能性“非常低”。

周二,他在CNBC的Squawk Box节目中表示:“首先,过去12个月,我们已经经历了足够多的贸易紧张的阶段,而中国仍然持有约1.13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赛思说,这一数字在12个月内减少了约460亿美元,4%的降幅“并不显著”。

美国财政部和证券业与金融市场协会(Securities Industry and Financial Markets Association)的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持有的美国未偿债务仅占22万亿美元的一小部分,但在外国政府持有的各种证券中占比超过17%。

赛思说,虽然中国可能不会大举买进更多的美国国债,但也不会在市场上大量卖出。

当被问及中国是否可能尝试将美国国债与其他政府债券互换时,他指出,目前没有足够的“高质量无风险资产”,而且从发达市场的角度来看,美国国债仍可能是“收益率最高的无风险资产”。

其他分析人士也给出了类似的评估,并表示此举对中国来说将是一个“自我毁灭的核选项”。

周一,由于投资者纷纷逃离股市,转向相对安全的政府债券,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

关注人民币汇率

尽管如此,随着全球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加剧,投资者仍在密切关注人民币的走势。

周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至去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当天下午12:48,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约为6.8713元。

“对市场的投资者以及国内监管机构来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为7是一个重要的心理防线。”赛思补充说,虽然让人民币走软仍是中国可以使用的手段之一,但它不可能轻易这样做。“重要的是要注意到,在当前形势下的货币战争对任何人都不会有好处。”

人民币走软使中国出口产品的美元价格相对较低。但这一举措也可能引发资本流出中国,使进口价格变得更加昂贵。

麦格理分析师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写道:“中国的政策制定者有足够的政策工具来抵御贸易战带来的负面冲击,但潜在的长期成本很高。”这关系到包括民族自豪感在内的许多问题,“在即将到来的贸易谈判中,政策制定者别无选择,只能维持稳定的经济状况。”

麦格理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贸易战造成的实际损失有多大——它可能导致中国出口放缓、不确定性增加和全球经济走软。“因此,政策基调最早将可能在今年7月的政治局会议上发生变化。”

上周,美国将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在华盛顿进行的谈判也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结束,贸易紧张局势随之升级。作为反击,中国在星期一宣布将提高对价值6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的关税,其中包括一系列的农产品。

白宫经济顾问Larry Kudlow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有可能于6月在日本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上会晤。

赛思补充说:“当你考虑大范围的中美贸易紧张局势的时候,你会发现其中的副作用,那就是情绪:消费者和企业的情绪。这种情绪可以通过减少个人投资,压低不仅是美国和中国的经济活动,而且是全球范围的经济活动。”

来源:CNBC, 译者: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