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彭博:特朗普的华为禁令将影响5G的全球推广

彭博
2019-05-22 14:38

已收藏


华为看起来将在美国说服其盟友阻止该公司进入其新移动网络的行动中幸存下来。如今,特朗普将华为列入出口黑名单可能影响到整个电信业。
 
美国此举可能会切断这家全球最大网络设备供应商和第二大智能手机供应商在美国生产产品所需的软件和半导体的供应。
 
对手机运营商来说,这是一个非常糟糕的时刻。5G网络有望为未来的自动驾驶和智慧城市等技术打下基础,而手机运营商们正准备向5G网络转型。以下是关于该禁令将如何影响5G全球推广的介绍:
 
成本及延期
据华为主席梁华表示,华为一直在努力超越竞争对手成为5G领军企业。截至目前,华为已经签订了40个5G商务合同,大半在欧洲。
 
英国沃达丰集团(Vodafone Group Plc)和英国电信集团(BT Group Plc)等先行者已经花了数月时间在英国各大城市的中心安装了数千根5G天线,很多天线都是由华为供应的。这些地方未来几周或几个月内或将推出5G。
 
华为已经被排除在许多欧洲电信网络的核心(即享有敏感信息和控制特权的那一层)之外。但在利润丰厚的剩余领域(主要是无线电天线),它已成为主导力量。
 
新的制裁措施加剧了手机公司面临的两难境地:是在愈演愈烈的风暴中继续与华为合作,还是咬紧牙关,放弃华为,转而支持诺基亚、爱立信或三星电子等其他供应商呢?
 
华为已赢得欧洲网络设备市场约三分之一的份额。据电信公司Deutsche Telekom 表示,放弃所有华为基础设施是一种后果严重的破坏性选择,可能会给整个行业带来数十亿美元的成本。Three U.K.公司CEO David Dyson表示,此举还可能导致5G推广推迟长达一年半之久。
 
手机和软件
部分手机制造商已开始推出5G手机。如果运营商被迫完全抛弃华为,那么为这些手机提供服务的5G网络将被大大推迟。
 
即使这些网络经受住了基础设施地震的冲击,华为仍然是仅有的几家为消费者准备了5G智能手机的制造商之一,但这些手机仍然依赖于谷歌的Android系统,而且大多数尚未上市销售。在特朗普的出口禁令之下,谷歌被禁止允许华为接入其最受欢迎的移动操作系统。这让华为面临着可能代价高昂的选择:要么把主流消费者不想要的软件装进手机,要么不出货。
 
后一种选择将使韩国竞争对手三星受益,后者即将推出广受欢迎的Galaxy系列的5G版本。华为可能选择使用不需要谷歌许可就能使用的开源Android版本,甚至自己开发,但这将缺乏推动销售的关键功能,比如Google Play应用商店、Gmail和YouTube。
 
已经购买华为手机的用户不会受影响,因为谷歌目前仍在持续推动安全更新。但由于这些机型都未使用5G技术,因此不能帮助华为利用5G移动网络。
 
零部件
华为还生产笔记本、平板电脑、企业电脑硬件、5G家庭路由器和智能手表,以及国际安全最为担忧的电信基础设施。这些产品都因特朗普政府的行动而受到威胁,因为华为依赖美国产零部件进行生产这些产品。
 
包括英特尔、高通、赛灵思和博通在内的芯片制造商已对员工表明,在接到进一步通知之前,它们不会向华为供货。但规模较小的科技公司受到的冲击可能更大。
 
据彭博编制的数据显示,芯片制造商NeoPhotonics 40%的销售额来自于华为。Qorvo 和Skyworks Solutions为华为智能手机和基站业务提供支持,华为在这两家公司的销售额中分别占11%和10%。
 
小运营商最受伤
就科技公司受到的影响一样,潜在的连带损害可能会蔓延到大型运营商之外。在美国,购买华为网络设备的公司仅限于规模较小的公司,这些公司是在4家全国性运营商(AT&T, Verizon Communications, T-Mobile and Sprint Corp)承诺不使用华为供应商后,被低成本吸引而来的。
 
Eastern Oregon Telecom是华为的客户之一,该公司为东北部偏远地区的4000多位客户提供宽带和电话服务。该公司目前正在评估其运营受影响程度。
 
目前,运营商们不确定华为是一直会在美国的出口禁令名单上,还是这只是特朗普在中美贸易战中的一种谈判策略,随后会解除禁令。周一,美国商务部宣布给予使用华为设备的美国宽带公司及无线用户90天的暂缓期。与此同时,欧洲各国政府仍在权衡各自的安全限制措施。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