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为什么华尔街要贷款数十亿美元给中国最热火的科技独角兽?

Fortune
2019-06-13 11:34

已收藏


华尔街的银行正在把他们的独角兽剧本带到中国。
 
在为优步科技等估值较高且处于亏损状态的美国初创企业安排了数十亿美元的贷款后,包括摩根士丹利和高盛集团在内的多家银行正打算对中国一些规模最大的独角兽公司采取同样的做法。今年4月,他们帮助广受欢迎的TikTok视频应用程序的所有者字节跳动借了13亿美元,据说还将为另外两家中国科技初创企业筹集多达14亿美元的资金。
 
银行认为这些贷款将带来更有利可图的业务,比如首次公开募股(IPO),就像它们在美国通过优步和其他几家同行的大规模上市所做的那样。但这并不能保证一定能为他们带来回报,因为中美贸易战已蔓延至科技行业,加剧了投资者对估值泡沫的担忧。
 
尽管银行在今年为中国借款企业提供的5年期银团贷款的平均利润率比基准利率高出145个基点,但利润最高的是股票发行等后续服务。据彭博社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承销商在美国IPO时收取的费用为流通股发行价的5%至6%,在香港收取的费用为2%至3%,不过规模较大的IPO有时会收取更低的费用。
 
花旗集团驻香港的亚太区债务银团和收购融资主管Benjamin Ng说:“因为杠杆率往往较低,而且考虑到未来预期的交叉销售的机会,包括未来的资本市场和贸易融资,所以这些贷款的回报通常是可以接受的,”
 
据彭博社的数据显示,摩根士丹利是今年5月优步IPO的主要赞助商,从这笔交易中获利4100万美元。大约一年前,摩根士丹利帮助优步安排了一笔11亿美元的贷款。知情人士当时说,Dropbox Inc.在2017年向包括高盛在内的银行申请了6亿美元的信贷安排,当时距离这家云存储公司上市大约还有一年。高盛是此次IPO的主要承销商之一。
 
彭博资讯驻香港分析师凌伟(Vey-Sern Ling)表示:“银行向这些轻资产企业提供贷款,已经轻松得多。如果你的竞争对手向这些价值1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提供贷款,你不可能不参与。”
 
巴克莱集团驻新加坡的亚太区银团贷款业务负责人Andrew Ashman表示,贷款之所以吸引中国独角兽公司,是因为它们可以在很少公开信息的情况下迅速安排,这对希望避免向竞争对手透露过多信息的年轻公司来说是一个优势。
 
历来较低的借贷成本也增添了这种吸引力。经过去年底的一轮融资,字节跳动的估值达750亿美元,其今年4月的贷款利率较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高出280个基点。知情人士在今年5月表示,贝壳找房网要求银行提供210个基点的息差。
 
字节跳动和贝壳找房拒绝置评。知情人士说,二手车在线交易平台瓜子网也是如此。该网站正在与银行谈判,拟借款至多4亿美元。
 
尽管巴克莱预计,类似的交易将在下半年出现,但仍有许多阻力。其中最主要的阻力是不断升级的中美之间的冲突。最近几个月,两国之间的冲突已超出关税范畴,已扩大到包括部分科技行业,并可能对全球经济增长构成压力。
 
这加剧了投资者对商业模式未经验证的公司估值过高的担忧。优步和竞争对手来福车的股价均低于IPO发行价,而星巴克的中国竞争对手瑞幸咖啡则较本月早些时候IPO后的高点下跌了15%。瑞幸咖啡去年公布亏损约2.41亿美元。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中国科技股指数过去一年下跌了20%以上。
 
如果中美贸易战继续下去,银行可能要等很长时间才能从这些独角兽身上得到回报。

Source: Fortune
Translated by Vanessa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