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美国通胀低迷,美联储或更倾向降息

华尔街日报
2019-06-13 15:13

已收藏


通胀低迷或许算不上是促使美联储降息的原因,但的确会让美联储更易于作出降息决定。
 
美国劳工部周三披露的5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4月略有上升,但不及预期。5月总体CPI同比上升1.8%,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经济学家此前预计的数字是1.9%。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当月核心CPI同比上升2%,预期中的数字是2.1%。
 
美联储看重的通胀指标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往往略低于美国劳工部的CPI升速,因此上月的PCI升幅可能会达不到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比如,高盛经济学家估计,当月总体PCI升速仅为1.4%,核心PCI升速为1.5%。
 
这颇为重要,因为美联储决策者最近比以往更为担心通胀水平达不到目标。他们目前正在继续评估如何制定政策。似乎可能得出这样一个结论:美联储更愿意应对通胀较高的局面。
 
即便如此,如果美联储不担心全球不确定性以及贸易争端开始拖累美国经济增长,单是低通胀水平目前将不足以构成降息理由——因为美股接近纪录高点,失业率也处于自196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尽管上周发布的非农就业报告不尽人意。
 
因此,周三的报告可能不会对美联储下周召开政策会议时是否决定降息产生多大影响。就现有情况而言,或许还没有太多证据显示美国经济面临风险、美联储有必要立即降息。但如果出现更多证据,例如,如果周五出炉的零售额报告逊于预期的话,那么情况可能发生改变。
 
不过,低通胀的确让美联储更易于在下周释放或在7月政策会议上降息的信号。届时,如果证据继续显示美国经济的确面临阻力,美联储就有更多理由采取行动。

来源:华尔街日报,译者:Coral Zhong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