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美国考虑要求国内使用的5G设备在中国境外制造

华尔街日报
2019-06-24 16:37

已收藏


据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政府正考虑是否要求美国使用的5G蜂窝设备在中国境外设计和制造。此举或重塑全球制造业格局,并可能进一步加剧美中之间的紧张关系。

上个月,白宫出于对网络安全的考虑发布了一项限制部分外国制造网络设备和服务的行政令,该行政令启动了对美国电信供应链为期150天的评估。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作为这项评估的一部分,美国官员将询问电信设备制造商能否在中国境外制造和开发输美软件和硬件,其中硬件包括蜂窝塔电子设备以及路由器和交换机等。

这些知情人士表示,相关沟通目前处在早期和非正式阶段。这项行政令要求在10月份150天的评估期限截止前拿出一份拟议规章制度清单,因此任何提议可能需要数月或数年时间才能落实。

这些提议可能迫使美国无线运营商的最大设备供应商芬兰诺基亚公司和瑞典爱立信将主要业务迁出中国,从而为美国提供服务。在规模为每年2,500亿美元的全球电信设备及相关服务和基础设施产业中,美国是最大市场。目前美国没有主要蜂窝设备制造商。

美国官员长期以来一直担心,北京方面可能会命令中国工程师在中国研发的技术中插入安全漏洞,而这些漏洞可能会被用于间谍活动,或用来远程控制或关闭设备。

鉴于这些网络安全担忧,美国政府已基本上在国内禁用中国公司的电信设备,尤其是行业领头羊华为的设备。华为声称这些网络安全担忧毫无根据。现在,白宫出于这些担忧采取了下一步行动,询问西方电信设备制造商是否可以重新安排依赖于中国的供应链。

美中经济和安全审议委员会成员Michael Wessel表示,虽然国家安全担忧主要集中在中资企业身上,但因为员工和设备来源问题,任何在华经营公司的所生产的设备出现漏洞的风险更大。该委员会就安全问题向美国国会报告。

诺基亚和爱立信也是全球大型蜂窝设备制造商,位列华为之后。花旗分析师Amit Harchandani和Robert Lamb基于这两家公司的年报估计,2018年爱立信有45%的产品是在中国制造,诺基亚的这一比重为10%。他们表示,2018年爱立信的全球产能利用率约为75%,意味着这家瑞典公司具有将生产转移至其他国家的灵活性。这些分析师的估计未考虑到两家公司使用中资分包公司的可能性。

解决全球制造和供应链问题的压力是美中之间更广泛竞争的一部分,这场竞争涵盖科技、贸易、甚至打造全球经济和政治秩序方面的影响力。预计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本周将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会晤,探讨美中贸易冲突。在这场贸易冲突中,两国已互相针对成百上千亿美元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贸易争端或许不久就能得到化解,但国家安全担忧可能会永久性地改变那些本打算在美国使用的技术的制造和设计地点。

英国和日本也在对各自电信供应链进行评估。虽然美国游说这两个国家封杀华为,但目前尚不清楚在确保5G网络供应链安全问题上,英国和日本政府将在多大程度上协同行动。英国和日本官员称,他们正分别进行独立评估。

美国官员称,他们将马上行动,因为无线运营商将开始升级到5G。5G是一种超快速蜂窝技术,有望把移动互联网与制造业和其他行业融合在一起,创造出机器人运营工厂、远程外科手术以及无人驾驶汽车等成果,驱动“第四次工业革命”。

这些5G网络还承诺将心脏起搏器等物品接入互联网,如此一来,容易受到网络攻击的设备将会更多。

白宫没有证实进行过某些具体的讨论,也没有发表评论。特朗普政府的一位官员说:“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建立在今天建设的电信网络基础上。因此,这些网络的可靠性至关重要。”

爱立信和诺基亚的发言人未就与美国政府展开的任何磋商置评。爱立信发言人称,该公司的策略是在接近其客户的地方制造产品,而且具有将制造地点转移至美国、中国、巴西、爱沙尼亚和印度的灵活性。诺基亚发言人称,其制造策略可以降低本地生产中断事件以及运输能力的风险,并可减轻政治风险。

诺基亚和爱立信已转移或准备转移生产设施,将产品制造移出中国,因特朗普政府近期对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影响了中国生产的电信设备向美国输送。

上个月,白宫在要求电信行业进行供应链审查的命令中表示,美国可能出台一份被视为“外国敌手”的国家名单。知情人士称,预计中国将位列其中。

上述知情人士称,早在上个月的行政令发布之前,在2018年甚至更早时,美国官员和科技公司已就将制造业务迁出中国一事进行了非正式讨论。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表示,美国政府与其他亚洲国家讨论了向这些国家投资、并由这些国家制造目前在中国所生产产品的想法。

但这名知情人士称,其中遇到的一个问题是,一些国家没有足够的熟练工人或合适的土地,无法与中国成熟的行业体系相媲美。

这些知情人士称,当前的讨论重点是输美产品应在中国以外地区生产。他们表示,美国官员不希望蜂窝信号塔硬件、路由器和交换机等涉及数据传输的“智能”设备在中国制造。他们还表示,美国可能允许电源转换器和保护性外壳等没有潜在风险的部件在中国制造。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说,从网络安全的角度来看,这些非智能的模拟器件不会对供应链造成威胁。

对软件的监管难度更大。举例来说,在中国为这些外国公司工作的研究人员可能为一项需协作完成的任务贡献一小段代码。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美国可能禁用在中国开发的主要电信软件,但可能允许使用在中国开发并向公众开放的通用型“开源”软件。

来源:华尔街日报  译者:Coral Zhong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