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早知道

A股早知道 2015-08-10

XFA市场新闻
2015-08-10 12:48

已收藏

【今日导读】
>四航运公司集体停牌 央企整合进入加速期
>医疗器械扶持将加码 巴菲特洽购精密机件
>台城制药购新宁制药 合众思壮投测量测绘
>银润投资重组 证金买入天成控股齐翔腾达
 
【上证聚焦】
○四航运公司集体停牌 央企整合进入加速期
------
7日晚间,中国海运集团旗下的中海集运、中海发展,以及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旗下的中国远洋、中远航运宣布停牌,原因均为接控股股东通知,其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这四家公司均曾在4月下旬公告澄清控股股东的整合传闻,并表示3个月内不会筹划重大事项。目前该期限已过,中海与中远有望成为继中车、国电投之后的又一央企整合案例。
 
点评:习总书记上月在吉林调研时表示,国有企业要做大做优做强。对于航运等外向型央企,整合利于其国际竞争力提升。央行最新发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鼓励骨干船舶制造企业实施兼并重组,中船工业、中船重工这两大央企还曾在3月份进行领导层对调,中国重工(601989)、中国船舶(600150)、中船防务(600685)、钢构工程(600072)等公司有望迎来改革契机。基建、有色等行业的整合也有助于避免海外恶性竞争。对于亏损面较大的内向型行业,整合有助于缓解过度竞争和产能过剩局面,钢铁、煤炭行业有望以实力央企为核心提升行业集中度。
 
【上证精选】
○张育军在近期召开的维护证券市场稳定座谈会上强调,当前首要工作仍是稳定市场稳定人心。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7日表示,将不断加大对内幕交易违法案件的处罚力度。
○7月外贸出口同比下降8.3%差于预期,机构普遍看好稳增长政策继续加码。
○美国7月非农就业数据改善提升加息预期,7日纽约原油期货下跌2%再创近期新低。
○央视新闻联播从9日起推出系列报道《辉煌50年 大美新西藏》。
○据华夏时报报道内陆地区建设核电的调研报告已完成,将呈报中央等待最后决定。
 
【产业情报】
○医疗器械扶持政策有望加码 国产化步伐将提速
------
上证报资讯获悉,医药工业与医疗卫生方面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已基本编制完成,高性能医疗器械被定为重点突破领域。此外,在近日发改委推出的增强制造业重大工程包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高端医疗器械,加快国产化替代步伐。
 
点评:数据显示,我国中高端医疗进口依赖度高,近70%市场份额被国外品牌占据。目前相关部门正敦促医院更多地使用本国生产的医疗设备,减少对进口产品的依赖。机构预计,在医保控费和国产化的双重推动下,拥有技术和竞争优势的医疗设备企业,将获得更多市场机遇。从遴选的第一批优秀国产医疗设备来看,华润万东(600055)、新华医疗(600587)等旗下产品入选,涉及数字化X光机等领域,表明其竞争实力位居行业前列。
 
○巴菲特斥巨资洽购精密机件 高端制造被长期看好
------
据外媒报道,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正在接近收购飞机零部件以及能源生产设备制造商精密机件公司,交易价值可能超过300亿美元。如果最终达成协议的话,这将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史上最大手笔的交易。资料显示,精密机件创立于1949年,业务包括精密铝合金产品、工业液体控制部件、重机械、金属器材等,其产品应用在航天工业及一般工业上,是波音、劳斯莱斯、空客等公司的指定零配件制造商。
 
点评:巴菲特此番斥巨资洽购精密机件,可见高端制造对长线资本的吸引力,而国务院今年5月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也有望成为产业的长期发展契机。上市公司中,日发精机(002520)通过收购意大利MCM公司,全面布局航空航天领域,5月中标中航旗下公司的飞机数字化精加工台订单,标志着航空装备市场正式打开;成发科技(600391)生产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的主要零部件,合作伙伴包括GE、霍尼韦尔、西门子等。
 
○国办发文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 农机扶持有望加码
------
国务院办公厅7日印发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取得积极进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发展,到2030年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取得显著成效,农业资源利用高效。从具体内容来看,创新农业经营方式、深化农业结构调整、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以及强化农业科技创新,为重点抓手。
 
点评:在智能制造和农业现代化的倒逼下,以及规模化经营的逐步形成,国家对农业机械的扶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潜在市场规模达数千亿元。公司方面,星光农机(603789)主营农用收割机,在水稻、小麦市场占有率较高;智慧农业(000816)为国内农业机械配套的汽柴油发动机龙头,旗下农易信息正在积极拓展农业信息化业务。
 
【公告解读】
○台城制药拟3亿元并购新宁制药 延伸产业链
------
台城制药(002728)拟以不超3亿元的对价,收购新宁制药100%股权。新宁制药主营为原料药和部分制剂药品的研制和销售。完成后,公司将获取具有销售潜力的品种,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合众思壮1.46亿控股三企业 布局高精度测量测绘业务
------
合众思壮(002383)拟自筹1.46亿元,收购吉欧电子、吉欧光学、思拓力测绘等三家公司股权并增资。三家标的企业均属卫星定位领域的高精度测量测绘业,主营涉及高精度手持产品、测量RTX产品和三维激光测量产品。完成后,合众思壮将分别占上述三家公司出资的51%左右。
 
点评:北斗高精度业务是合众思壮最重要的业务方向。目前公司已拥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精度芯片、板卡技术和星基差分增强系统,基于此核心技术,公司布局高精度产业链上、下游业务,以获得高精度产品技术和市场的稳定持续发展。
 
○银润投资55亿私有化学大教育 清华控股入主
------
银润投资(000526)拟以19.13元每股,向紫光育才、长城嘉信等9家机构及银润投资首期1号员工持股计划发行2.87亿股,募资55亿元用于收购学大教育100%股权、设立国际教育学校投资服务公司和在线教育平台建设三个项目。本次发行后,清华控股将通过紫光卓远和紫光育才合计持有银润投资31.70%股份,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学大教育为纽交所上市公司,主营为K12教育培训,以个性化1对1智能辅导为主业,目前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仅次于新东方。
 
○天成控股齐翔腾达获证金公司买入
------
天成控股(600112)披露截至8月6日公司前十大股东持股情况,证金公司以持有1522.61万股(占比2.99%),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另有10个冠以“中证金融”名称的资产管理计划各自持0.99%股权,并列第五大股东,合计持股比例9.9%。此外,怡亚通控股股东怡亚通投资控股持有765万股,新出现在第四大股东的位子上。
 
齐翔腾达(002408)披露,至7月31日,证金公司直接持有公司253万股,另有10家基金通过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合计持有公司1630万股,合计188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3%。
 
○永辉超市定增募资64亿 引入京东欲打通线上线下
------
永辉超市(601933)拟以每股9元定增7.2亿股,募资64.5亿元用于投资连锁超市门店项目、物流配送中心建设和生鲜冷链物流系统发展项目。公司同时与京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通线上与线下,合作探索零售金融服务。
 
由刘强东和孙加明控制的江苏京东邦能投资及江苏圆周电子商务将合计出资43亿元,获得发行完成后公司10%的股份,公司原第二大股东牛奶国际出资12.9亿元保持其19.9%的持股比例,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张轩松也出资8.6亿元参与认购。
 
点评:通过与牛奶国际的深度合作,永辉超市打通全球采购通道,引入刘强东为战投,打通与电商龙头京东深度合作的渠道。
 
○韶能股份遭前海人寿二度举牌
------
韶能股份(000601)公告,基于对公司未来前景的看好,前海人寿在8月3日至8月7日,买入公司5404万股,占股比5%。本次权益变动后,前海人寿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10%,构成二度举牌。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新华财金周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