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早知道

A股早知道 2015-10-21

财金A信息
2015-10-21 13:33

已收藏


【今日导读】
>中国大脑计划望获政策扶持 助力抢占科技制高点
>航空业盈利持续向好 量子存储科学研究获得突破
>郭台铭捧场安彩高科定增 德奥通航拓展通用航空
>上海机电购瑞士环保资产 天喻信息携手美国高通

返回


【上证聚焦】
○中国大脑计划望获政策扶持 助力抢占科技制高点
------
由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5浦江创新论坛将于10月27日至28日召开,其中“脑科学与人工智能”有望成为论坛重要议题。另据上证报资讯获悉,在国家大力推动创新驱动的背景下,“中国大脑”计划有望获得政策扶持。该方案作为百度创始人李彦宏的两会提案,建议设立国家层面的中国大脑计划,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目前欧盟已成立10亿美元的人类大脑计划,美国则投入30亿美元构建大脑基金计划。
点评:机构预计,在政策大力推动下,提供智能人机交互、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等技术和设备企业,有望抢占新一轮科技制高点。上市公司中,均胜电子(600699)主营汽车电子,开发的HMI人车交互系统,已广泛应用于智能驾驶领域;大恒科技(600288)开发的机器视觉产品,在工业检测、智能交通等领域,竞争实力较强;复旦复华(600624)在过往人工大脑题材的炒作中较为活跃。
◆20日龙虎榜显示,科大讯飞(002230)获两机构合计买入8868万元,占当日成交总额的5%。机构认为,公司语音市场份额超过60%,“讯飞超脑”使得公司占据人工智能技术制高点,有望占领智能搜索的入口。
【上证精选】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习主席访英会达成一批重要的经贸成果,中英基础设施合作潜力巨大。
○荷兰国王将于10月25日至29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合作将集中在农业、电商等领域。
○中国结算最新周报显示上周新增投资者数量29.55万户,结束了连续四周的回落。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5%,同期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6.2%。
○20日下午环保部向媒体通报, 10月23日到25日京津冀及周边部分城市可能出现空气重污染过程。
○现代制药、国药一致最新公告因中国医药集团筹划涉及公司经营业务的重大事项,两公司股票21日起停牌。
【公司直击】
○恒源煤电大股东增持计划实施在即
------
恒源煤电(600971)控股股东皖北煤电集团此前承诺,2015年7月9日起至2016年1月8日,增持不少于1.1亿元。由于目前面临三季报的窗口期,皖北煤电尚未出手增持。市场预期,皖北煤电有望在公司三季报窗口期过后启动增持。恒源煤电预约10月31日披露三季报。

返回


【产业情报】
○客运量增长叠加政策支持 航空业盈利持续向好
------
江苏省统计局20日公布,今年前9个月该省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16.2%,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5.2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互联互通,交通先行,航空运输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占据重要地位。据民航局透露,正在编制的民航十三五规划将加大机场建设力度、科学规划航线网络、鼓励航企参与航空经济区建设。
点评:航空业有望在多重因素支持下迎来景气度持续提升。今年以来,行业客座率、裸票价等收入指标均呈现持续向好,伴随着出境游热度持续攀升,国际航线的增幅更为显著。再加上油价下跌因素,中国国航(601111)、南方航空(600029)等航空公司均预计前三季净利润将出现成倍增长。
○量子存储科学研究获突破 有望助力信息安全建设
------
据新华网20日报道,中科大的李传锋研究组近日成功实现确定性单光子的多模式固态量子存储,为国际首次,并创造了存储模式数的世界最高水平。
点评:量子通信是唯一能够确保信息绝对不被截获的通信技术,在军事、国防、金融等信息安全领域有着重大的应用价值和前景,而量子存储正是构建远距离量子通信系统的关键。我国已开建全球首条量子通信保密干线京沪干线,在该领域的研究位居国际先进水平。A股公司中,神州信息(000555)承接了京沪干线的系统集成工程;中天科技(600522)曾向中科大上海研究院捐赠量子通信所需器件。

返回


【公告解读】
○安彩高科定增引入鸿海精密 郭台铭首秀A股
------
安彩高科(600207)拟以6.36元每股,定增1.73亿股,募资11亿用于偿还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富鼎电子和郑州投资均以现金分别认购1.47亿股与2594.34万股。富鼎电子主营新型机电元件、数控机床、自动检测设备,机器人等。公司停牌前报收5.94元。
点评:富鼎电子的实际控制人为台湾上市公司鸿海精密,后者掌门人是台湾首富郭台铭。定增完成后,富鼎电子将持有安彩高科17.04%的股份,成为安彩高科二股东。今年6月郭台铭曾表示鸿海在大陆的业务有可能逐步分拆登陆沪深股市。郑州投资为郑州国资委独资公司。
○德奥通航拟定增拓展高端通用航空
------
德奥通航(002260)拟以17.59元每股,向灿翔实业等定增2.78亿股,募资49亿元,拟用于共轴双旋翼直升机优化研发项目、航空转子发动机优化研发项目、无人机运营服务项目、现代化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和还贷。现代化产业基地项目将建成德国、俄罗斯、瑞士和南通四大基地,完成公司通用航空产业全球化布局。完成后,灿翔实业所持表决权股比将达23%,成控股股东,薛青锋将成新的实控人。

返回


○上海机电收购瑞士环保公司涉足固废环保
------
上海机电(600835)拟以约2440万元的对价收购瑞士环球清洁技术有限公司(CTU)100%股权。CTU是一家全球领先的从事环保技术的工程设计与设备组装的服务提供商,其业务包括:有害垃圾焚烧设施的设计与组装、空气净化设施的设计与组装、生物质能设备的研发与设计(如从木材中提炼可燃气体)以及汽车垃圾回收处理设施的设计与组装(如旧轮胎热解装置组装)等。
点评:21世纪以来,随着欧洲整体生态环境的好转,CTU的业务逐渐由传统的欧洲市场向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在内的市场延伸。
○天喻信息与美国高通业务合作
------
天喻信息(300205)控股子公司武汉果核科技与美国高通全资子公司高通技术公司,就共同推广公司移动终端安全解决方案签订业务合作协议。
据协议,高通给予果核技术支持,使得果核能够基于高通芯片平台开发移动终端安全解决方案,并将该解决方案部署于使用高通芯片的移动终端上。双方就基于TEE架构的移动终端安全业务共同投入,共拓市场,共享收益。
○慧球科技获签大单
------
慧球科技(600556)获签泰兴市智慧城市建设总包项目,项目总额度不低于10亿元。2015年-2017年底投建项目不低于5亿元,2018-2019年底投建项目不低于5亿元。公司2014年营收仅4737万元。
返回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新华财金周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