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投资

地方投资持续下滑 财政政策或将加力

北京
2015-10-21 11:19

已收藏


国家发改委20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数据称,今年前9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持续下滑态势,其中制造业和地产投资创新低。专家表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未来扩张性财政政策或将加力。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共完成39.5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增幅回落5.8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6个百分点。其中,地方项目完成37.7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增幅回落5.5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呈继续下滑态势。

有专家表示,在当前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放缓趋势短期内难以逆转的背景下,应对当前的经济下行压力,关键还是要靠财政扩张带动基建投资增长加速。

除预算内支出增长之外,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扩容、城投债发行节奏提速等都将改善地方政府财力。3.2万亿元的置换债推出后,今年地方债发行总量达到3.8万亿元。城投债发行量也出现回暖态势。预算内财政支出发力、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扩容以及城投债发行加速将共同改善政府财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回升,发挥重要稳增长作用。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表示,未来政府肯定还有能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增效不是当前一小段时间,而应该是要在整个新常态期间长期实施的政策取向。他说,虽然财政结束了两位数高增长,但财政完全有能力加力增效稳增长,关键是资金运用得恰当和高效,并且将财政政策和改革机制转变密切结合。

而针对从根本上缓解经济下行压力的问题,有专家表示,解决问题还要靠转变发展方式,进一步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完善体制机制,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释放改革红利。

例如,在投融资领域,进一步改革投融资渠道,进一步开放政府控制的资源,建立合理的信用体系和机制,让民间投资得以更大程度发展,缓解政府投资的压力。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