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经济数据

9月外汇储备下降432亿美元 连续第五个月下降

中国证券网
2015-10-08 10:07

已收藏


据央行数据显示,9月央行口径外汇储备余额35141.20亿美元,比8月减少432.61亿美元,连续第五个月下降。不过,相比于8月939.29亿美元的降幅,9月外汇储备的降幅明显收窄。

对此,业内主流观点认为,未来数月,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可能还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但降幅将进一步收窄,外汇储备规模有望企稳。

数据显示,自2014年6月,中国外汇储备达到3.99万亿美元的峰值后,呈现下降趋势。至今年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相比峰值下降了近5000亿美元。

影响外汇储备规模变动的因素较多,既包括央行在外汇市场的操作,也包括外汇储备投资资产的价格波动,同时由于美元作为外汇储备的计量货币,其他各种货币相对美元的汇率变动还会导致外汇储备规模的变化。此外,外汇储备在支持“走出去”等方面的资金运用记账也会导致外汇储备由规模内调整至规模外。

9月初,央行曾表示,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经常账户还会保持顺差,对外直接投资和吸引外资持续增长。中国外汇储备充裕,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未来外汇储备有所增减也是正常的。

在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看来,9月央行口径外汇储备余额减少432亿美元,据此可以推测9月的结售汇逆差规模应该在400-500亿美元之间,外汇占款负增长约2500-3500亿元,逆差规模较上个月明显收缩。这个规模基本与目前的国际资本流动形势相一致。

“预计未来数月中国的外汇储备仍然可能出现小幅负增长,但下降规模可能进一步收窄。”谢亚轩分析称,国内来看,9月仍属所谓汇改后的磨合期,经济主体出于避险等需求购汇的意愿强,结汇意愿弱。但央行对远期购汇收取保证金等逆周期宏观审慎措施也开始发挥作用,一定程度减少了恐慌性和投机性购汇需求,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

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张瑜也认为,短期来看,人民币贬值预期回落,外储下坡跑已经基本稳住。中期来看,美元流动性从宽松到紧缩,整个新兴市场受到资本流出冲击,人民币也难以独善其身,未来仍旧是以6.5为底线的双向波动趋势。长期来看,人民币不具有贬值基础,无需过度悲观。

不过,张瑜也表示,全球新旧货币周期更迭波浪未尽,美元加息靴子落地前汇率或呈波动走弱趋势。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