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上半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同比大增85%

北京
2015-09-30 16:29

已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30日公布我国最新的国际收支平衡表显示,我国经常账户持续较大顺差,2015年上半年顺差1486亿美元,同比增长达85%,占GDP比重为3.1%,专家表示仍处于国际公认的合理水平之内。

据外汇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持续顺差主要是由于货物贸易顺差快速增加至256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3%。上半年经常账户和直接投资顺差合计240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说明我国抵御跨境资本流动冲击的基础依然较强。

上述负责人表示,上半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中服务贸易逆差也持续扩大至94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进一步扩大53%。其中运输项目逆差收窄24%,但旅行项目受"出境游"火热影响,逆差延续扩大态势,增长了103%。

外汇局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我国外汇储备资产减少666亿美元。跨境资本延续净流出态势,但第二季度趋向基本平衡。上半年,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1256亿美元,其中,一季度和二季度逆差分别为981亿美元和275亿美元。

专家普遍认为,上半年的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主要反映了境内主体本外币资产负债结构的优化调整。一方面,境内机构和个人的境外资产有所增多,体现了"藏汇于民"的积极效果;另一方面,境内主体进一步减少境外负债,逐步降低高杠杆经营等风险。

外汇局表示,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依然复杂,主要经济体经济运行存在差异,货币政策继续分化,国际资本流动的波动性加大。2015年下半年,预计我国国际收支仍将延续"经常账户顺差、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的格局,国际收支自主平衡能力进一步提高。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