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经济数据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专家:企业库存增势趋缓

中国证券网
2015-11-27 10:14

已收藏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1-10月份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对此,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给予了解读。

何平指出,国家统计局11月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降幅比1-9月份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10月份利润下降4.6%,降幅比9月份扩大4.5个百分点。

与前几个月相比,投资收益、汇兑损失和石油特别收益金等对企业利润波动的影响明显减弱。10月份利润下降主要原因:

从销售看,产品销售进一步下降。10月份,由于生产增长放缓、产品价格下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4%,降幅比9月份扩大0.9个百分点,已连续两个月呈现负增长。

从成本看,单位成本和费用有所上升。10月份,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84元,同比上升0.04元;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费用合计为7.2元,上升0.18元。

从行业看,石油开采、钢铁、煤炭等采矿和原材料行业利润下降明显。10月份,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实现利润16.3亿元,同比减少245.4亿元;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亏损15.5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164.5亿元;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实现利润69.6亿元,同比减少63.4亿元。这三个行业共减少利润488.8亿元,为全部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减少额的1.8倍。

值得注意的是,在工业总体利润下降的同时,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行业利润保持了较好增长。10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4.2%,装备制造业增长8.6%,消费相关行业增长4.3%。此外,企业库存增势趋缓,有利于企业缓解未来生产经营压力。10月末,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4.5%,增速比9月末下降0.4个百分点,呈进一步减缓趋势。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