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经济数据

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收窄 四季度经济有望回稳

中国证券网
2015-10-28 10:11

已收藏


无论是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增速,还是单月增速,都显示降幅正在收窄,这表明企业盈利有所改善。分析人士称,四季度工业企业盈利有望继续低位改善,经济增速也有望回稳。

国家统计局27日公布数据显示,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1.7%,降幅比1-8月份收窄0.2个百分点。

从单月数据来看,降幅收窄幅度更大。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0.1%,降幅比8月份收窄8.7个百分点。

对于利润改善的原因,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分析称,主要受财务费用增长明显放缓、营业税金及附加大幅减少、原材料购进价格降幅加大等三方面因素影响。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还提到,“近期央行持续降准降息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缓解企业融资成本过高的问题。”

除了工业企业利润改善外,诸多相关指标都显示工业经济在筑底。此前,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9月工业增加值增速5.7%接近历史底部,而9月制造业PMI止跌并小幅回升至49.8%。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认为,10月PPI环比跌幅将会进一步收窄,而随着央行再次双降,企业债融资成本下降,四季度工业企业盈利有望继续低位改善。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速也在回稳。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工业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的情况下,企业效益仍不乐观。

章俊称,“9月利润增幅改善更多的是与成本下降有关,而实体经济疲软造成需求不振的情况依旧没有改变,表现为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在9月份出现多年来的首次负增长。”

数据显示,9月份,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0.5%,是多年来首次下降,表明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进一步加剧。

章俊认为,在此背景下,政府有必要在四季度继续保持稳增长政策的力度,在财政和货币两方面继续发力。

民生宏观也说,年内央行仍有继续降准降息的可能,且考虑到外汇占款的趋势性下降,基础货币缺口需降准对冲,未来降准次数不止一次。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