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经济数据

10月工业利润继续下滑 经济或进入"无盈利复苏"阶段

中国证券网
2015-11-27 13:49

已收藏


最新数据显示,工业企业利润仍在持续下滑,10月份无论是累计增速,还是单月增速,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均为负增长。分析人士称,企业仍面临去库存压力,未来经济或进入“无盈利复苏”阶段。

国家统计局11月27日发布数据显示,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降幅比1-9月份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10月份利润下降4.6%,降幅比9月份扩大4.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在分析称,产品销售进一步下降,与此同时,单位成本和费用却在上升是导致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

不过,他也指出,“与前几个月相比,投资收益、汇兑损失和石油特别收益金等对企业利润波动的影响明显减弱。”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指出,“受益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企业原材料成本应该会明显下降,但财务成本和劳动力成本可能依然居高不下。成为收入下降过程中进一步蚕食企业利润的重要因素。”

章俊认为,未来央行依然有降息的必要来有效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和债务负担。

不过,章俊也指出,在经历了40多个月的持续负增长,PPI虽然10月份已经停止下滑,并在未来有改善的趋势,但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还很难摆脱同比负增长的泥潭。这样所导致的结果就是,工业品绝对价格已经处在相对低位而企业库存则处在高位,企业未来去库存之路漫漫。

章俊强调,尽管未来经济有望企稳,但弱复苏的态势将极大的制约了企业提价的能力,再加上劳动力成本和其他投入品价格居高不下,因此企业盈利很难有实质性的改善。由此,未来中国经济可能就是处在“无盈利复苏”的区间内。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