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经济数据

亚行:2016和2017年中国GDP将分别增长6.5%和6.3%

中国证券网
2016-03-30 12:13

已收藏


30日,亚洲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亚行)新发布的《2016年亚洲发展展望》(以下简称《展望》)中指出,在外部需求疲软、投资增长缓慢的形势下,预计2016和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分别增长6.5%和6.3%。但《展望》中同时也提出,消费和服务业的强劲势头以及持续的政府支出将继续推动中国发展。

《展望》中分析,房地产和资本密集型行业的投资急剧下降,在未来仍将制约中国经济的发展。然而,中国基础设施投资和环保投资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一状况。除此以外,未来中国的消费增长也将依然保持强劲势头。

亚行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也表示,“除了劳动力减少和工资上涨,外部需求疲软以及某些行业产能过剩将继续导致中国经济增长逐步下滑。但供给侧改革当中所包含的逐步提高劳动力市场灵活性,将有助于提高经济遭受负面冲击时的恢复能力,提升增长潜力。”

具体到工业领域,《展望》指出,仅通过关停企业应对产能过剩会造成许多负面效应,包括大规模的失业、社会支出激增、税收收入减少,债台高筑的地方政府面临更大压力等。并预测,如果钢铁、煤矿开采、水泥、造船业、铝业和平板玻璃等六大行业削减产能20%,可能会减少360万个工作岗位或0.7%的非农业就业。

对此《展望》认为,未来中国应采用了更循序渐进的方法削减产能,并鼓励国有企业合并而非破产,从而有助于避免在经济调整过程中出现更极端的负面影响。

而考虑到价格改革的进一步推进,以及商品价格从当前低点回升的预期,《展望》预计中国2016年和2017年的通货膨胀率将有所上升。然而,鉴于GDP增速放缓的影响,仍将低于中国政府设定的通胀上限3.0%。该《展望》表示,价格水平较低意味着政府有空间保持较低的利率来刺激增长,同时,一些措施会加重部分经济领域的高负债水平,对于这些措施要保持警惕。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