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经济数据

4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降至51.8

中国证券网
2016-05-05 10:01

已收藏


记者5日从财新网获悉,4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为51.8,比3月低0.4个百分点,显示服务业扩张率整体仍属小幅水平,并且低于长期平均值。同时,财新中国综合PMI数据(包括制造业和服务业)显示,截至4月,中国整体经济活动连续第二个月呈现增长,但综合产出指数从3月的51.3降至50.8,说明增速放缓至轻微水平。

与经营活动增速放缓相反,服务业新订单量在4月加速增长,并且创下3个月来最强劲增幅。制造业新业务量在经历3月的轻微扩张后,于4月变为持平。综合而言,新业务总量连续第二个月出现小幅增长。

随着新订单增速的小幅上升,服务业企业在4月增加了用工,增幅虽然轻微,但已扭转上月的轻微收缩状态。制造业用工在二季度初继续下降,而且收缩率仅略小于2月创下的全球金融危机后最高纪录。两者综合,4月用工总量进一步下降,降幅较3月创下的七年来最高纪录有所放缓。

成本持续上升,导致服务业企业在4月重新上调收费价格,但加价幅度仅算轻微。调查显示,服务业竞争压力加剧,限制了企业涨价。制造业产品售价在4月有可观升幅。两者综合,整体产出价格创下2011年10月以来最显著升幅。

4月服务业经营信心并未改善,与3月持平。调查显示,部分企业预期市况好转,计划扩大经营,并且预测新项目将会促进经营活动。不过,还有其他企业则表示市况相对疲弱,削弱了增长前景。

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何帆表示,服务业保持扩张有助于对冲制造业低迷的影响,但整体来看,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政府应继续保持适当的刺激,以避免经济出现硬着陆。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