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经济数据

食品价格高位回调 物价指数或已进入下行通道

中国证券网
2016-06-13 09:37

已收藏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16年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5%,同比上涨2.0%;PPI环比上涨0.5%,同比下降2.8%。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5月食品价格环比-2.7%,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是2013年4月以来的单月最大环比降幅,蔬菜价格环比21.5%的跌幅为2007年该项数据统计以来最大单月降幅。年初寒潮天气影响蔬菜价格走高,3月以来供应量的增加促使蔬菜价格高位回调,蔬菜价格在经历连续2个月环比大幅下降之后,5月同比涨幅回落到6.4%的基本正常水平。水果、蛋类、奶类食品价格环比都有所下降。

  
海通证券宏观债券研究姜超团队预测,进入6月菜价基本止跌,猪价则仍在上涨,食品价格降幅收窄,但4月底以来油价四次上调或驱动非食品价格稳中有升,6月CPI或稳定在2.0%。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则预测6月通胀将破“2”,或跌至1.8%,今年全年通胀水平为2.0%。他表示,经济上行并不强劲,一行三会加强对通道业务监管、货币供给增速受限,央行仅通过各种货币工具维持相对稳定的流动性环境,货币政策基调更偏中性,通胀上行的动力不足。基数原因导致通胀从6月会逐步回落直至8月,年底小幅回升。

  
连平认为,随着夏季气温升高大量蔬菜生产供应,在不出现极端天气的情况下,蔬菜价格难以再次反弹飙升。此外,随着全国多地投放储备冻猪肉,将缓解猪肉价格持续上涨的压力。生猪存栏量略微回升至3.72亿头,三季度之后猪肉价格有可能不再持续上涨。综合判断,CPI上行压力减小,近期有一定程度的上行可能,三季度末可能再次回调。

  
此外,5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缩小0.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2.8%,降幅比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连平表示,随着去产能全面实施,积极稳妥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今明两年压减10%左右现有产能,供给的减少将有助于影响市场预期,提振价格。财政资金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稳增长项目的落实提升对工业产品的需求。综合判断,未来PPI跌幅可能持续收缩,但由于去年基数下降趋势减缓,未来同比跌幅收窄的进度将放缓。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