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经济数据

财政收入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 1.7万亿直达资金已形成实际支出7358亿

中国证券网
2020-09-21 10:12

已收藏


财政部数据显示,8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043亿元,同比增长5.3%,在6月、7月分别增长3.2%、4.3%的基础上,8月收入增幅比上月提高1个百分点,这也是我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三个月实现正增长,反映出经济恢复性增长基础进一步巩固。

  从税收看,8月全国税收收入增长7%,主要是受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企业利润等增速继续稳定回升,PPI降幅收窄以及汽车等行业加快恢复的带动。分税种看,国内增值税增长3.7%,年内首次正增长;进口环节税收、国内消费税、车辆购置税分别增长1.3%、1.5%、20.9%。企业利润和居民收入继续恢复性增长,以及股权转让和股息红利收入增长,带动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分别增长14.1%、17.4%。土地和房地产销售增长,带动契税、土地增值税等房地产相关税收延续7月的增长态势。

  1至8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6768亿元,同比下降7.5%,降幅比1至7月收窄1.2个百分点。全国税收收入108236亿元,同比下降7.6%,连续四个月降幅收窄。非税收入18532亿元,同比下降7%,企业负担持续减轻,涉企收费继续下降,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地方教育费附加等专项收入分别下降4.5%、2.5%。

  支出方面,8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426亿元,同比增长8.7%,主要是各地抓紧推进重大项目实施,直达资金支出进度进一步加快。同时,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全国防汛支出增长22.2%。

  1至8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9925亿元,同比下降2.1%,降幅比1至7月收窄1.1个百分点。其中,中央本级支出21276亿元,下降4.1%;地方财政支出128649亿元,下降1.7%。业内指出,全国财政支出下降,除了前几个月受疫情影响,部分项目支出进度比去年同期放缓外,主要是各级政府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其中,一般公共服务、城乡社区支出分别下降6.1%、24.6%。同时,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层“三保”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与疫情防控直接相关的公共卫生支出增长70.2%,扶贫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分别增长12.8%、10.9%。

  中央直达资金方面,财政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在1.7万亿元直达资金当中已形成实际支出7358亿元,其中市县基层支出7125亿元,占比96.8%,体现了资金直达基层的政策效用。如果按照支出进度测算,实际支出的7358亿元,占中央财政已下达资金的44.1%,高出序时进度(按照7月1日起至年底前完成全部支出测算,序时进度为33.3%)10.8个百分点。

  据了解,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大力优化直达资金支出结构,重点用于疫情防控、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基层运转以及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等,在支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