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投资

海绵城市指导意见公布 2万亿建设盛宴将启

中国证券网
2015-10-16 10:57

已收藏


10月16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的全文。

指导意见提出,通过海绵城市建设,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

为此,指导意见要求,统筹推进新老城区海绵城市建设,从2015年起,全国各城市新区、各类园区、成片开发区要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推进海绵型建筑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推广海绵型建筑与小区,大力推进城市排水防涝设施的达标建设;推进公园绿地建设和自然生态修复。

华泰证券此前研报指出,海绵城市建设有望成为“十三五”规划重要议题。海绵城市建设,与此前拉开序幕的全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棚户区、危房改造相辅相成,构成城镇化建设“升级版”,有望常态化,对于经济的拉动作用不容小觑。我国共有332个地级行政区,保守假设每个地级市投资60亿元,则全国3-5年内投资总额至少2万亿。

具体可以关注五条主线,1)城市园林和生态修复主线,建议重点关注东方园林(市政园林龙头+布局生态修复;停牌中,拟购买固废处理公司)、铁汉生态(生态湿地修复和城市景观营造实力企业;拟购买资产停牌中)、蒙草抗旱(半干旱生态环境修复龙头)、沃施股份(园艺用品稀缺标的)。2)市政水务主线,建议重点关注围海股份(水务施工实力企业,参与浙江“五水共治”)、巴安水务(省级水务PPP模式第一股;拟购买资产停牌中)、重庆水务(重庆是海绵城市试点)、绿城水务(南宁是海绵城市试点)、博世科(南宁是海绵城市试点)。3)污水处理主线,建议重点关注武汉控股(武汉是海绵城市试点,公司业务全面覆盖污水处理、供排水、基建)。4)市政工程主线,建议重点关注*ST华赛(目前海绵城市概念最正宗标的,全面负责海绵城市规划和施工,已接订单数百亿元)、苏交科(市政设计能力突出,大力推广PPP模式)、葛洲坝(武汉是海绵城市试点)。5)专用建材主线,建议重点关注南方泵业(特种泵龙头,布局水务运营和PPP;拟购买资产停牌中)、利欧股份(专注小型水泵和园林机械)、伟星新材(塑料排水管道龙头)、东方雨虹(主营防水卷材和防水涂料)、海南瑞泽(主营混凝土、加气砖等新型基础建筑材料;三亚是海绵城市试点)。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