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投资

财政部已确定PPP示范项目总投资超8000亿元

北京
2015-10-28 18:27

已收藏


财政部金融司巡视员周成跃近日说,近年来,财政部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探索符合我国实际的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目前,评审已确定了两批223个,总投资8146亿元的示范项目。

周成跃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研究会上介绍,2013年底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财政部联合相关部门,为探索符合我国的PPP模式开展工作:初步构建了PPP制度框架,出台了PPP工作通知、操作指南、合同指南、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指引等文件,完善了预算管理,政府采购等配套办法。经过2年的探索,我国PPP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各地一大批项目落地实施,工作成效初步显现。

周成跃表示,作为创新性工作,PPP在推进过程中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需要逐步探索和解决。仍有相当一部分地方政府仅将PPP视为融资平台的一种融资手段,工作协调上不到位、工作机制等问题频现;融资支持上不到位,信贷政策仍然沿用传统政府融资和企业融资的思路,缺乏专业的操作人员。

据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汪寿阳介绍,国科大中国PPP研究中心于近日在京正式揭牌,财政部与国科大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就学术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达成合作意向,旨在将产学研结合政府经验,共同研究PPP模式释放社会投资潜力、化解地方债务压力、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率,将为我国PPP模式的推广和运用做出有益的新探索。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