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投资

向松祚:未来5-10年基建投资增速稳定在15-20%

中国证券网
2015-11-13 14:01

已收藏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新常态下,传统行业去产能面临巨大压力,而城镇化带动下的基建投资仍大有空间。在13日的第九届中国钢铁原燃料市场高峰论坛上,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提出,未来5-10年内基建设施投资将稳定在15-20%。

会上,向松祚对中国未来行业投资作出基本判断:未来5-10年内,制造业投资增速稳定在5-10%,这就要依靠新兴行业,传统行业需要去产能。但是要稳住制造业增速的难度很大。房地产投资增速将稳定在5%左右。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将保持在15-20%。毫无疑问的是,未来还要启动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尤其是在农村城乡。比如发行长期债券启动中小城镇农村的基础投资,加强大中型城市的地铁、地下管道等城市公共建设等。

今年从16个细分行业的角度看,最大的亮点在于受益于新能源汽车政策的刺激,汽车工业增速出现显著上升,最大隐忧在于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也增速出现明显下降。

“过去依靠财政赤字、信贷扩张来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已经无法持续。”向松祚认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必然趋势,不是周期性调整,没有所谓V形调整或反弹,中央最高决策层传递出的信息也是对经济放缓有了更高的容忍度。他指出,在新常态下,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要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商业模式、财富资本形态转化等多个方面实现变革。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