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基建投资合作助力世界经济增长

大连
2015-09-10 10:55

已收藏


中国正在全球范围内积极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与国际产能合作。随着"一带一路"构想的逐步落实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立,来自中国的资金、技术与装备正通过"一带一路"的传导作用走向全球,助力世界经济增长。在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多位国内外嘉宾通过历史和国际视角,就这波国际产能合作浪潮以及中国在其中发挥的作用畅所欲言。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表示,开展国际产能与装备合作,是中国顺应产业发展分工潮流的体现。历史上每一次工业革命,都会使一些经济体的工业体系迅速发展,经济实力迅速增强,同时带来全球产业深度调整和重新分工。一些经济体在这一过程中补足基础设施短板,实现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中国过去30年正是抓住了这一轮产业分工调整的机会,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形成了门类齐全丰富的产能。当前,中国正在调整打开海外市场的方式,由单纯出口消费品转向全球产能和装备合作,这不但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也将有助于世界经济复苏。

徐绍史说,目前已初步圈定15个合作意愿较强烈、合作基础条件较好的国家,准备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涵盖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等地。我国已开始在一些支点国家进行国际产能合作布局。最典型的是哈萨克斯坦,第一批确定的25项产能合作早期收获项目约230亿美元,最近选定的第二批42项合作项目,涉及金额将达到300亿美元。此外,中国还在与欧盟、非盟、东盟、中东欧国家等地区组织和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他说,我国还将与具有先进管理经验、先进技术的国家和跨国公司合作,联合开辟第三方市场。如正联手法国在第三国开发核电。

据商务部统计,2015年上半年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60个国家承揽对外承包工程项目1401个,新签合同额375.5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43.3%,同比增长16.7%,其中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137个,累计合同额309亿美元,主要涉及电力工程、通讯工程、房屋建筑、交通运输、石油化工建设等领域;完成营业额297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的44%,同比增长5.4%。

基础设施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也是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数国家的基础设施需求旺盛,大批铁路、公路、能源、港口、信息、产业园区等项目正加速提上议事日程。

中国作为这波国际基础设施建设浪潮的主要推动力之一,为全球众多国家和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各国也乐于与中国开展广泛合作。参加论坛的韩国国会议员Kil Jeong Woo说:"我们应该关注的不仅是中国的影响,更应关注中国的作用,中国没有单边推进本国战略的想法,而是与其他国家合作,`一带一路`与俄罗斯和韩国等国都有共同利益,一国之梦也可以与他国分享。"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