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投资

政策利好 环保PPP项目进入加速释放期

中国证券网
2017-03-22 10:42

已收藏


2017年以来,环保领域空气污染治理、水污染防治和土壤修复类领域的扶持政策密集出台。业内分析认为,在利好效应带动下,环保类PPP项目将进入加速释放期。

3月21日,广发证券研报指出,今年以来节能工作重点发布,两会生态文明提案占比增加等,都在一定程度上驱动了环保产业的进一步提速。在此基础上,2017年环保PPP项目订单有望大幅释放,行业龙头企业将迎来利好。

3月16日,四川成都市的PPP项目“城乡有机废弃物循环利用和耕地质量提升项目”获得了“第四届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城市奖”。

一位从事PPP咨询工作的律师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由于土壤修复在整个环保行业当中起步最晚,市场前景不可估量。“PPP模式在土壤修复方面的利用还在初期阶段,由于行业创新和产业资源整合能力不足,PPP模式在土壤修复领域尚未得到广泛应用”。

3月10日,发改委提供首批9单PPP资产证券化项目的推荐函,其中包括交通设施、工业园区、水务、固废处理等。3月13日,首创股份污水处理PPP资产证券化项目完成发行认购,成为首单落地的环保类PPP资产证券化项目。

中泰证券分析师杨心成分析认为,首单环保类PPP资产证券化项目的落地将对后续PPP资产证券化起示范效应,拥有能带来稳定现金流的优质水务、固废、供热等运营类公司将最先实现PPP资产证券化。

业内普遍认为,2017、 2018年环保类PPP将处于需求加速释放、项目加速落地的时期。

截至目前,根据环保领域上市公司的年报数据,多家公司2016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五成,PPP和并购成为拉动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2月16日,财政部PPP中心公布项目库第五期季报。截至2016年12月末,共计743个国家示范项目,投资额1.86万亿元。其中,已签约落地363个,投资额9380亿元;落地率49.7%,全国落地示范项目呈逐月稳步增长态势。行业方面,市政工程类落地数居第一,交通运输类、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类分居二、三位。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