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投资

聚焦“一带一路”投资新机遇

新华丝路网
2018-11-14 11:03

已收藏


2018年是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包括印尼雅万高铁项目、斯里兰卡科伦坡港、中欧班列等。

“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为中外企业开展跨国投资与合作搭建了一个重要舞台,而且已经成为促进区域互联互通、推动全球投资与贸易繁荣发展的新生力量。

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的热点地区和国家

“一带一路”沿线涉及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过分析中国对外投资数据,可以看到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开展投资与运营的热点地区主要集中在东盟。这主要是因为近年来东盟经济增长稳定,投资环境不断完善,此外,东盟与中国距离较近,文化相通,因而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成为了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前沿阵地。

图1: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分地区统计(2016年)

聚焦“一带一路”投资新机遇2

▲ 资料来源:商务部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毕马威分析

国别分析结果显示,新加坡以色列马来西亚、印尼、俄罗斯越南泰国是中国企业投资额排名前六位的国家,从增速来看,以色列、文莱、希腊、约旦罗马尼亚白俄罗斯排名靠前。对比这两组数据可以看出,以色列是投资额和增速都较快的国家。以色列国土面积虽小,但被称为“中东硅谷”,蓬勃发展的高科技、创新创业企业吸引了中国投资者的注意,使中国成为以色列在亚洲最大的合作伙伴。

图2: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按国家/地区排名(2016年)

单位:十亿美元

聚焦“一带一路”投资新机遇3

▲ 资料来源:商务部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毕马威分析

图3: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按国家/地区增速排名(2013-2016年复合年增长率)

聚焦“一带一路”投资新机遇4

▲ 资料来源:商务部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毕马威分析

中国投资增速较快的六个国家中,希腊和罗马尼亚位于中东欧。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合作扎实推进,中国企业在中东欧的投资主要集中在机械、化工、通讯、物流商贸、新能源、金融、农业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合作项目主要包括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黑山南北高速公路、波黑斯坦纳里火电站项目、波兰输变电项目等。

“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投资环境分析与比较模型

为比较“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投资环境和投资前景,毕马威团队建立了分析模型。该模型综合考虑了影响企业投资和运营的重要因素,涵盖经济发展、政治与社会环境、政府效率、贸易与投资发展状况、基础设施发展状况、“一带一路”“五通”专项指标等多个方面,包括五大类、十六个指标。

表1:“一带一路”国别分析比较模型指标体系

聚焦“一带一路”投资新机遇5

▲ 资料来源:毕马威分析

模型计算结果显示,各区域内国家标准化综合得分平均分排名见下图。

图4:“一带一路”区域排名——区域内各国标准化综合得分平均分

聚焦“一带一路”投资新机遇6

▲ 资料来源:世界银行、商务部统计数据、BMI、联合国统计数据、透明国际、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五通指数、毕马威分析

“一带一路”下一步工作重点与受益行业

综合分析“一带一路”市场趋势和下一步工作重点可以看出,未来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贸易平台建设、电子商务、仓储物流、贸易和投融资服务等领域将会得到较快发展。

表2:“一带一路”未来重点工作和受益行业

聚焦“一带一路”投资新机遇7

▲ 资料来源:毕马威分析

“一带一路”项目风险提示

与英美等西方发达国家不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中,大多数属于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投资风险较大,主要表现在:

一些国家政局不稳,政府更迭较为频繁,有可能因为政府换届带来政府违约风险;

一些国家政府服务意识较差,行政效率偏低;

法律体系差异较大,一些国家法律法规不完善,甚至在某些领域出现空白;

一些国家行业发展基础薄弱,配套不完善,行业改革政策方向和实施效果不明朗,未来发展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文化差异巨大等。

由于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多集中在资本密集、周期长的能源和基础设施等领域,项目涉及多个利益相关方,投资者需要承担更多项目前期风险,因此对投资者资金实力和海外市场运营能力要求较高,中长期市场趋势分析和风险因素预判等工作也显得尤为重要。

“一带一路”业务发展战略不清晰带来的风险

对外投资战略和“一带一路”业务战略是公司整体战略的组成部分,需要能够支持公司整体战略目标的实现。如果战略不清晰,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开展投资和运营就会缺乏战略规划和长远考虑,容易出现盲目投资、跟风式投资的现象。

海外风险管理、监控体系不健全

很多企业已经建立了风险管理体系,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重形式,风险管控措施没有真正融入到管理过程中;企业各部门之间缺乏相互促进、相互制约的机制;未将各级员工风险管理工作表现纳入业绩考核范围,对于风险管理执行情况的监控不到位等。

并购后整合风险

并购项目对投资者的海外市场经验和后期整合运营能力的要求较高。中国企业在并购后整合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涉及运营的各个环节,其中较为重要的包括制定整合战略、明确业务管控模式和应对文化挑战等。

不重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一些中国企业在投资和经营过程中,在树立“企业公民”形象方面考虑得较少,针对东道国社会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所做的计划和投入不够充分,在公关管理、媒体沟通方面所做的工作不到位。 

毕马威为“一带一路”项目全生命周期提供支持

毕马威一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企业拓展“一带一路”市场出谋划策已经成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毕马威在超过90%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设有办公室,服务网络覆盖“一带一路”全区域。

图5:“一带一路”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

聚焦“一带一路”投资新机遇8

▲ 资料来源:毕马威分析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