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投资

葡萄牙对外投资贸易局局长:中葡双边贸易和投资合作将持续向好

北京
2019-04-30 15:40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记者齐悦、姚金宏)"我相信,未来中国在葡萄牙的投资将继续增加,葡萄牙对中国出口也将呈现出多样化趋势。"葡萄牙对外投资贸易局局长路易斯·卡斯特罗·恩里克斯日前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4月28日至5月2日,葡萄牙共和国总统马塞洛·雷贝洛·德索萨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此次葡萄牙总统访华的时机非常特殊,今年是葡中建交40周年和澳门回归20周年。"恩里克斯说,近年来两国领导人高访频繁,葡中关系更加紧密,这不仅促进了两国在经贸领域的交流和发展,也向企业传递出两国愿意进一步加深务实合作的信号。

2018年12月5日,葡萄牙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是率先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西欧国家。

对此,恩里克斯说:"葡萄牙在地缘政治上具有战略地位,`一带一路`倡议将为葡萄牙与中国及非洲国家的三方经贸合作带来机遇,葡萄牙不仅是连接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也将成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近年来,中葡经贸合作持续深入,中国已成为葡萄牙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中葡双边贸易额达52.4亿欧元,同比增长7.27%。目前中国对葡投资超过90亿欧元,涉及能源、电力、金融、保险、健康医疗等多个领域。

恩里克斯指出,近二十年来,葡萄牙对中国出口增长显著。而随着中国消费者购买力的增强,对产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葡萄牙在出口方面也将迎来新的机遇。

"近两年,葡萄牙对中国的出口产品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除了汽车、纸张、矿产品等传统产品,以啤酒为代表的农食产品、服饰鞋靴和时尚家居成为了新的出口增长点。"恩里克斯说。

恩里克斯认为,中国消费者对于高质量、高端以及定制类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多,而葡萄牙企业在这方面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以时尚家居行业为例,当你走进纽约、巴黎或是迪拜的高档家居精品店,你会发现那里摆放的沙发、窗帘、水晶陶瓷制品乃至浴巾许多产自葡萄牙。"恩里克斯认为,未来更多高质量的葡萄牙产品将会进入中国市场。

谈及中国在葡投资,恩里克斯表示,葡萄牙始终并将一直对外国投资保持开放态度,葡萄牙非常欢迎并认可中国投资。"我们不会忘记,中国投资者在欧债危机时期进入葡萄牙,积极参与葡萄牙企业的私有化,这让一批当地重要企业重获发展,是我们顺利走出困境的重要因素。目前,葡萄牙经济竞争力越来越强,相信会吸引更多中国投资。"

恩里克斯认为,葡萄牙总统此次访华将进一步深化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使两国企业间的联系更加紧密。"我们将在上海举办中葡投资贸易洽谈会,届时来自建筑、汽车、农食产品等领域的上百家葡萄牙和中国企业将就双边贸易和投资机会展开交流探讨。我们相信,此次活动会让更多中国企业看到葡萄牙市场的竞争力和潜力,葡萄牙企业也会更好地了解如何融入中国市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