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为什么中国股市的剧烈波动会变得更容易驾驭?

华盛顿邮报
2019-04-30 14:45

已收藏

 
中国7.6万亿美元的股市是世界第二大股市,但远不是最复杂的。长期以来,全球投资者一直迫切希望在对冲投资风险的能力方面有所改善。指数机构开始将中国股票纳入国际指数,意味着许多基金经理必须购买中国A股。因此,投资者要求提供允许他们在中国股市上预防股价下降的工具。中国股市在今年年初的表现是全球最差的,但到4月为止,却是今年表现最好的市场。看来中国可能会听从投资者的这一呼吁。
 
1,投资者的要求是什么
 
期货合约等衍生产品是主要市场许多基金经理的标准做法。期货可以用来缓冲投资组合的突然价格波动,也可以用来遵循特定的交易策略。但中国当局一直在严格控制,例如,加大了衍生品交易或卖空股票的难度。
 
2,为什么这是个问题?
 
中国股市属于波动最剧烈的市场之一,经常在巨大的损失和收益之间来回波动,部分原因是中国股市由散户投资者主导。如今,主要指数编制机构将中国股票纳入其股票指数,机构投资者别无选择,只能买进,这意味着他们的投资将受到这些剧烈波动的影响。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今年将中国股票在其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提高了三倍。该公司一位高管说,在更多对冲工具出现之前,投资者不愿看到中国股票进一步上涨。
 
3,国际公司目前能做些什么?
 
中国股市上下波动
上证综指年收益和损失波动剧烈
 

来源:Bloomberg
 
相比美国等市场,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市场能做的事情非常少。虽然外国投资者可以直接进入铁矿石和石油期货市场,而股票衍生品依然很重要。这是因为在一定程度上,2015年中国股市的暴跌主要是由它们造成的。同样,卖空也受到严格限制。相反,投资者使用香港上市股票、ETF或结构性产品等代理,这些产品通常比标准衍生品更难交易,价格也更高。此外,富时中国A50指数(FTSE China A50 Index)在新加坡上市的期货合约通常是亚洲交易量最大的合约。然而,这只占据了中国市场的一小部分。
 
4,改变正在发生吗?
 
极有可能。近几个月来,中国监管机构多次谈到放松对冲产品的相关规定。今年4月,证券监管机构的一位官员概述了放松对国内外投资者买卖股指期货的限制的计划,并表示支持香港交易所推出基于中国内地上市股票的期货合约的计划。港交所还与中国内地交易所讨论如何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更容易做空内地股票。
 
5,这对中国有什么好处?
 
嘉实国际投资的分析师表示,由于富时罗素指数、标普道琼斯指数也将效仿MSCI将中国A股纳入其指数,预计2019年可能会有多达1000亿美元的资金从海外流入中国股市。国际基金管理公司的投资帮助中国平衡其资本账户,降低市场对那些不可预测的散户投资者的依赖。
 
6,其他资产类别呢?
 
去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明确表示正在研究鼓励债券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方法。港交所一直在与香港和中国内地的监管机构就提供固定收益对冲工具进行探讨。港交所首席执行官李小加在今年2月表示,离岸交易的中国国债期货可能从今年开始。香港和中国内地交易所的合资企业债券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俊礼说,期限对冲工具、远期合约、回购协议以及与美元和人民币挂钩的跨货币掉期也正在审查当中。

来源:华盛顿邮报,译者: 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