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投资

中国中部地区产业转型吸引外资纷至沓来

南昌
2019-05-21 14:41

已收藏


新华社南昌5月21日电(黄浩然 吴锺昊)第十一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20日在江西省南昌市闭幕。据组委会介绍,本届中部博览会共签订406个招商引资项目,其中利用外资项目51个,合同金额达104.66亿美元,成果丰硕。

本届大会上签约的外资项目多集中在先进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物联网、现代物流等产业。中国中部地区正在进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经济快速增长所体现出来的经济活力是吸引众多跨国企业目光的重要因素。

2018年,中部地区经济增速达到7.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数据显示,去年中部地区引进外资591亿,整体增长16%,其中科研和技术服务业的增幅达到500%。今年一季度,中部六省引资同比增速也达到10%。

近年来,中国中部省市出台一系列政策,改善营商环境。湖南省娄底市市长杨懿文介绍,娄底市出台了灵活的优惠政策,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出台的政策,只要没有禁止性、限制性的条款,在娄底都可以落地执行,以"保姆式"服务为企业提供帮助。 德国知名软件企业思爱普(SAP)深耕中国24年,目前已经与超过一半的中国百强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企业在中国有5700多名员工,其中一半以上是研发人员。思爱普(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尹锦明说,未来将在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方面与中国政府和企业开展深层次的合作,并且希望加大在中国中部的投入。

优化生产力布局,加快新旧产能的转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武汉市副市长徐洪兰介绍,2018年武汉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万亿,增加值突破三千亿元,占GDP比重20.6%。

"我们计划再投资6亿元人民币,在武汉新建一座合资工厂,我们有信心很快让这个投资项目落地。"英国石油(BP)中国总裁杨筱萍在中部博览会的一场跨国公司对话会上透露。这家进入中国市场46年的石油公司已经在华投资数百亿元,目前他们正将目光从东部地区转向中部地区。"我们已经在中部六省投资了高端润滑油生产基地,下一步希望在通用航空用油方面与中部省份展开合作。"杨筱萍说。

"中部城市如今也在悄然变化。"南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建洋说,变化重点表现在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新经济、新动能、新业态、新模式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动能也赋予了新的活力,去年南昌市GDP总值5275亿,增速为8.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是9.5%,连续19个月在江西省增长速度最快。

"中部地区很多城市都把信息产业作为第一个支柱产业在发展,数字经济是中部城市产业升级的关键引擎。"戴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政府事务总经理周兵说。

毕马威中国合伙人喻莺认为,创新要素聚集速度越快,新经济就发展得越好。她说,在一些跨国公司看来,中部地区新经济的快速发展说明人才、技术、资本、数据等要素正向中部地区汇集。

拥有60多所高校的合肥市曾被评为全国外籍人士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城市之一。"人才是我们最关键的资源。"合肥市副市长朱策说,凭借科研实力和人才优势,德国大众等知名外企相继到合肥投资,目前在落户合肥的境外五百强企业有46家。

"相比东部地区,中部地区竞争没有那么激烈,有很多新市场可以去开拓,工作环境、生活环境都是非常棒的。"英中贸协中国区总裁鼎杰夫说,尤其是对于进入中国市场较晚的跨国公司来说,中部城市是理想的选择。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