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投资

中国车企推进海外布局

长春
2019-07-18 15:00

已收藏


新华社长春7月18日电 题:中国车企推进海外布局

新华社记者张建

为了谋求新增长点和提升自身竞争力,众多中国车企正通过在海外设立研发中心、建设生产基地、铺开销售网点等方式,拓展海外市场。

今年6月,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州工厂一期项目竣工投产。这是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的首个涵盖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生产工艺的整车制造厂,项目投资5亿美元,历时4年,规划年产15万辆,本地化率达到65%。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中国汽车品牌全球化面临的不是技术或产品质量问题,而是有没有足够的全球布局、全球驾驭能力,这需要付出更多的资源和精力。 和长城汽车一样,新中国最早的汽车制造企业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正以"一带一路"为主要突破口,在东南亚、非洲多地加速推进海外布局。

2014年,中国一汽联合中非基金建成一汽南非库哈工厂。这是中国一汽首座自营海外工厂,也是当时非洲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管理最规范的中重卡组装工厂,被誉为中南合作的典范。

面对近年来南非中重卡市场大幅萎缩等诸多压力,中国一汽发挥南非基地的地产化优势,自建销售公司和二级营销网络,导入高品质产品、提高售后服务水平,实现了中重卡在南非市场销量的持续增长。截至2018年底,南非基地已连续五年实现中重卡出口突破千辆,持续保持中国车企细分市场第一。

吉利、奇瑞、江淮和北汽等中国车企也在加快全球布局步伐,通过并购重组、设立工厂和导入新产品等方式,重点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

以奇瑞为例。目前,奇瑞已经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与当地合作伙伴建立长期友好合作,设立5个生产工厂和近900家销售服务网点,沿线市场销量占到奇瑞总出口量的75%左右。

中国车企在加大本地化设厂的同时,也积极在"一带一路"沿线设立研发中心,集聚一流汽车人才。

中国一汽打造了"一部四院"和"三国五地"研发布局,包括在德国慕尼黑设立前瞻设计分院、在美国硅谷设立人工智能研发分院。在此布局下,中国一汽已建立起一支超5000人的全球化研发团队,聘请原劳斯莱斯设计总监贾尔斯·泰勒加盟,负责红旗品牌及中国一汽旗下品牌的造型创意和设计体验工作。

中国车企不仅重视市场的拓展,还积极参与当地的公益事业。如中国一汽积极开展对外援助工作,完成了对苏丹、秘鲁等十个国家的11项援助项目,累计提供车辆500余辆,同时积极在当地开展各种公益活动。

同时,中国车企的出口也快速提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汽车整车出口104.1万辆,同比增长16.8%;其中,乘用车出口75.8万辆,同比增长18.5%;商用车出口28.3万辆,同比增长12.5%。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联合印发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形成从技术到资本、营销、品牌等多元化、深层次的合作模式,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显著提升。到2020年,中国品牌汽车实现向发达国家市场批量出口;到2025年,中国品牌汽车实现全球化发展布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低速平稳增长、竞争加剧的阶段;作为全球第一产销大国,中国汽车产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由大到强的关键发展期,中国车企应树立品牌意识,积极拓展国际市场,积极参与国际标准、法规制定,在参与全球市场竞争中不断壮大自己。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