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投资

国台办:大陆依然是台商投资的最佳选择

北京
2019-09-25 14:13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记者刘欢 李寒芳 石龙洪)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5日在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应询表示,在当前复杂的世界经济环境下,大陆经济规模持续增长,结构不断优化,市场更加开放,新需要不断迸发,依然是台商投资的最佳选择。

马晓光说,近期两岸经贸交流活动亮点纷呈。9月16至22日,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在杭州等地举办,两岸企业家峰会双方理事长郭金龙和萧万长先生等1500多人与会,达成32个合作项目,投资总额约322亿元人民币。9月17至19日,2019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在贵阳举办,台湾工商界代表人士踊跃与会,达成16个合作项目,投资金额约25亿元人民币。9月23至26日,第15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举办,达成合作项目11项,投资金额108.6亿元人民币。同期,2019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会在四川成都举办,达成21个合作项目,投资金额近20亿元人民币。

他还介绍说,10月中旬和11月上旬,第11届重庆·台湾周和第18届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将分别在重庆市和苏州市举行,欢迎广大台湾同胞参与,把握新的发展机会,实现更大更好的发展。

马晓光应询介绍说,9月17至18日,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与台湾华聚产业共同标准推动基金会在台湾新竹共同举办了第16届海峡两岸信息产业和技术标准论坛,两岸信息通信业近300名代表参加。论坛公布了相关领域的6项共通标准、1份案例汇编和1本产业白皮书,达成31项共识,为推动"两岸行业标准共通"做出了新的努力。

他指出,这一论坛举办16届以来,累计公布65项共通标准、5本案例汇编和2本产业白皮书,达成453项共识,签署14个合作备忘录,成为两岸信息产业和技术标准合作的重要平台,为推动两岸相关领域交流合作和融合发展发挥了积极影响。

针对有记者问及大陆部分城市出入境管理部门恢复受理当地居民赴金门、马祖、澎湖个人游签注申请,马晓光应询指出,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8月1日起,大陆有关方面暂停了47个城市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的试点。这不涉及海西地区20个城市居民赴金马澎个人游相关政策,这20个城市的出入境管理部门继续受理当地民众赴金马澎个人旅游签注申请。

有记者问,全国台企联日前发表声明,呼吁两岸航空公司明年年初在两岸航线上增加航班,并提供优惠票价,以利台湾同胞返乡。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马晓光表示,应广大会员和台胞的强烈要求,全国台企联发出相关呼吁。我们非常理解台湾同胞的心情,希望两岸航空公司及相关单位结合时刻和航线的条件,尽最大努力保障运力,尽可能多地提供优惠票价,满足广大台胞台商需求。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