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投资

全球疫情下跨国公司持续看好中国市场

新华社,济南
2021-07-16 16:28

已收藏





新华社济南7月16日电题:全球疫情下跨国公司持续看好中国市场

新华社记者孙晓辉、王凯

"疫情全球蔓延,全球经济下行风险集聚,中国政府迅速高效地控制住疫情,出台系列稳外资稳外贸政策,坚定了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的信心。"德国自动化领域知名厂商费斯托的大中华业务区销售副总裁陈宏说,稳定的生产经营环境是吸引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的重要原因。

今年4月,德国费斯托济南全球生产中心启用并投入运营。该项目将成为费斯托集团在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生产中心,也是费斯托集团在全球最大的物流基地。

15日至16日,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举行,来自全球390家世界500强企业和517家行业领军企业的领导人参会。峰会期间,法国液化空气、英特尔、惠普、德国大陆等知名跨国公司和机构开展对接活动。在全球疫情形势依旧严峻的背景下,峰会为全球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的平台。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说,在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相互交织、国内经济稳中向好背景下举办这一活动,彰显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也将增强跨国公司在华投资发展的信心。

15日公布的2021年中国经济半年报显示,今年1月至6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607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7%,较2019年同期增长27.1%。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经济迅速恢复并保持强劲增长动力、中国政府采取的投资便利化措施等,是中国持续吸引外资的主要原因。

"中国迅速摆脱疫情影响并恢复强劲增长,无疑让全球的企业和投资者印象深刻。"林德大中华区总裁李臻旻说,作为一家多年深耕中国市场的企业,林德经过疫情的洗礼,更加坚定了在中国长期投资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成立于1902年的法国液化空气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工业气体和医疗气体以及相关服务的供应商之一,目前在中国设有120家工厂,遍布40多个城市,拥有近5000名员工。

液化空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柏昊天认为,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在疫情期间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液化空气因此受益在中国市场取得了非常好的业绩。"2020年财报显示,液化空气集团在中国的所有业务线都实现了增长,全年增幅达到3.4%。中国市场需求的提振对集团在亚太的业务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他说。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新发布的《跨国公司在中国:新格局孕育新机遇》报告显示,疫情下中国经济迅速恢复并保持强劲增长动力,展现出高水平国家治理能力和强大的经济韧性,为跨国公司在华发展注入信心和动力。

疫情发生以来,国际集装箱班轮市场出现了一箱难求和运价持续上涨的情况,在此背景下,运力稳定、安全性高的中欧班列成为企业布局全球的重要通道。

"为畅通国际物流供应链,保障中欧班列运行效率,我们成立保障小组,并开辟了专门窗口受理铁路运输出口通关业务。"青岛海关所属烟台海关驻八角办事处主任连建武说。

富士康(烟台)科技工业园关务负责人邱沧淮介绍,在海关的帮助下,今年前5个月,公司向中东欧国家出口电子产品货值8800多万美元,同比增长8.42%。

为了推动惠普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落户威海,当地工作人员拆分惠普多款产品,对8000多个零部件逐一研究,梳理出110多家供应商并一家家去谈,构建了全球配套最齐全、营商成本最低的激光打印机产业链。

"中国拥有超大规模的市场,拥有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速高于全球5.1个百分点,研发投入年均增长位于全球前列,营商环境排名大幅度越升,中国已经成为跨国公司全球利润增长重要来源。"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说。

积极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修订发布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准入门槛;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建立外资企业和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加大服务保障力度……近年来,中国改善营商环境步伐不断加快,给包括跨国公司在内的全球企业,带来稳定的预期和重要的机遇。

2020年,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大幅下降之际,中国成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实际利用外资实现逆势增长。

"这反映外企对中国市场投出了`信任票`。"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顾春太说,透过峰会,能够让跨国公司进一步看到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共赢共享的诚意、扎实落地的行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