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大宗商品

中国启动全球最大规模碳市场

新华社,上海
2021-07-16 14:23

已收藏




新华社上海7月16日电(记者陈云富、田中全、倪元锦)中国于16日上午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这意味着中国将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市场。

首批纳入市场的2000多家发电企业可入场参与交易,碳排放量超过40亿吨二氧化碳。根据中国的全国碳市场安排,注册登记系统设在武汉,交易系统设在上海。

位于上海市虹口区的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当日成为市场焦点。总经理刘杰表示,希望全国交易启动后,进一步扩大市场参与行业和交易主体范围,丰富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引进更多投资者,这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碳市场流动性和活跃度。

在湖北武汉,百余名来自中国各地的政府部门代表、行业机构代表及专家学者参与了减碳主题国际会议,并连线观看全国碳市场开市交易情况。

根据世界银行相关报告,全球约有60个国家、地区或地方采用碳定价机制。分析机构认为,中国的碳市场上线交易,将为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增添新的动力和信心。

中国是全球碳减排、碳中和的坚定践行者。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中国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最近表示,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政策工具。

中国碳市场建设是从地方试点起步的。2011年10月,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东、湖北和深圳启动碳排放权交易地方试点。2013年起,7个地方试点碳市场陆续开始上线交易。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国地方试点碳市场配额现货累计成交达4.45亿吨,成交额104.31亿元人民币。

"随着后续钢铁、化工等行业继续纳入,中国碳市场对全球减排的贡献和影响必将更加重要。"北京绿色交易所总经理梅德文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