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投资

《非洲商法协调组织法律大全》出版 为对非投资提供便利

新华社,北京
2023-01-09 10:52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记者孟丁炜)由中国石油西非公司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联合编译的《非洲商法协调组织(OHADA)法律大全》(以下简称《法律大全》)一书日前通过法律出版社出版发行。

非洲商法协调组织是1993年根据《非洲商法协调条约》成立的非洲区域性组织。该组织现有17个成员国,基本全部为法语国家。该组织成立的目的是构建统一的商法制度,通过设立司法与仲裁共同法院等机构,实现本地区立法和司法环境的安全与稳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从而吸引外资、扩大市场、促进发展。

《法律大全》以非洲商法协调组织通过的4个条约条例和10部商事法律为研究对象,全书共计72.7万字,为中国在非企业依法合规管理提供基本遵循,同时对于非洲商法研究、对非投资风险评估有重要意义。

2022年,国资委在中央企业开展"合规管理强化年"专项工作。中国石油西非公司回应当地政府诉求,加快推进本土化策略,与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专家从2021年4月正式开展《法律大全》的编译工作,历时一年半编撰完成,得到非洲商法协调组织秘书处的认可,并获得其官方出版授权。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朱伟东指出,该书将对了解非洲法语区商事法律制度、推动非洲法律的深入研究提供重要参考。中国石油尼日尔公司法律部负责人李晓雄表示,该书有助于中国在非企业加强合规管理,依法开展国际业务,规避经营风险。

据2021年发布的《新时代的中非合作》白皮书,中国自2009年起连续12年稳居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中非贸易额占非洲整体外贸总额比重连年上升,2020年超过21%。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