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冲刺7% 四季度稳增长还有哪些武器

中国证券网
2015-09-29 09:25

已收藏


□稳投资:财政部即将推出第二批PPP示范项目、总规模达万亿的专项建设债券将加快投放等。投资方向将锁定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以及新能源汽车、宽带网络等新兴产业

□促消费:政策内容或涉及加快增设口岸免税店,以及支持新能源车消费的政策措施

□稳外贸:年底前跨境电商试点范围有望扩大

□区域振兴:《全面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有望在10月份后出台

⊙记者 梁敏 ○编辑 谷子

9月财新制造业PMI跌至六年半新低,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大幅下滑至-8.8%……最新出炉的经济指标表明经济下行风险不小,全年增长冲刺7%压力不小。

在此背景下,稳增长仍需加大火力。四季度稳增长“弹药库”还有哪些武器?

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稳增长的火力主要集中在投资方面。涉及政策包括,财政部即将推出第二批PPP示范项目、总规模达万亿的专项建设债券将加快投放等。投资方向将锁定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以及新能源汽车、宽带网络等新兴产业。

此外,促消费的政策也有望出台,内容或涉及加快增设口岸免税店,以及支持新能源车消费的政策措施;稳外贸方面,年底前跨境电商试点范围有望扩大。

区域振兴政策也有望成为稳增长的抓手。据悉,《全面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有望在10月份后出台。

冲刺7%有压力

国家统计局将于10月19日公布三季度经济数据,GDP能否继续保持在7%成为关注焦点。但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似乎跌破7%的可能性很大。

最新的一项证据来自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的大幅下滑。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1.9%,降幅比1-7月份扩大0.9个百分点。其中,8月当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8.8%,降幅比7月份扩大5.9个百分点。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分析,“8月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扩大,一方面是受到PPI持续负增长且跌幅扩大带来的工业通缩影响,8月PPI降幅扩大至-5.9%;另一方面内外需求疲弱,企业新订单下降,生产走弱。”

“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扩大,表明目前实体经济疲软,需求在短时间内依旧难以出现明显改善,企业去库存压力依然较大。”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也对上证报记者说。

此前公布的9月财新制造业PMI进一步回落至47%,创下六年半以来新低,显示制造业活动继续萎缩,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

民生宏观依据上述数据判断:下半年经济增速“破7”几成定局,未来要想完成年初目标,稳增长将继续加码。

稳增长措施加码托底

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四季度稳增长“弹药库”仍有不少“火力”备用。

在稳增长“弹药库”中,稳投资一直是“当头炮”。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日前相继出台稳增长的政策意见,其中就透露了即将出台的三大稳投资措施。

一是,统筹资金推动重大建设项目加快实施,建立盘活存量资金的约束与激励机制,督促各部门和地方加快消化已收回的存量资金,用于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

二是,财政部将设立规模达1500亿元的PPP引导基金,并将于近期公布第二批PPP示范项目。据了解,与去年推出的总投资1800亿元的首批30个PPP示范项目相比,第二批无论是项目数量还是投资规模都会更多更大。

三是,加快专项建设基金的投放。发改委透露,首批专项建设基金已经投放到位,第二批专项基金预计9月底前投放。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称,专项建设债券涉及资金规模有1万亿,预计可撬动资金的规模将达4万亿至5万亿元。

从部委的表态可以看出,四季度财政投资力度会加大,主要投向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以及新能源汽车、宽带网络等新兴产业。

交通部昨日披露最新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铁路完成投资3786亿元。根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计划,今年铁路投资目标为8000亿元,而目前完成投资额度尚不足计划目标的一半,因此,四季度铁路投资步伐势必加快。

“城市充电基础设施”有望列入发改委即将出台的四大新工程包之中。而《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也即将发布实施,其目标是2020年基本建成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满足超过500万辆的电动汽车充电需求。有机构预测,这一市场规模将达万亿元。

此外,近期工信部多次表态继续加快宽带网络建设速度,接下来相关投资也会加快跟进。根据国办此前发布的《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未来三年,高速宽带网络建设累计投资不低于1.1万亿元。

促消费的政策也有望在四季度出台。财政部在稳增长意见中提到,要加快增设口岸免税店,扩大国内消费。发改委正酝酿支持新能源车消费的政策措施。

在稳外贸方面,商务部透露,今年年底前将提出进一步扩大跨境电商等相关试点范围和推广外贸新型商业模式的方案,准备在2016年初实施。

区域振兴政策可能晋级四季度稳增长政策清单。发改委东北振兴司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后,将出台《全面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据悉,十八届五中全会将于10月份召开,这也就意味着东北振兴的新政策有望在10月份以后出台。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今年以来央行已经进行过四次降息、四次降准,但市场普遍认为,货币政策还有进一步宽松的空间。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货币政策有继续向宽松调整的空间,比如降低存准率。”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