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IMF官员:中国有能力实现经济转型

华盛顿
2015-10-06 13:57

已收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太部门主任李昌镛5日在IMF网站发表文章说,虽然经济下行风险有所增加,但中国有能力实现经济转型。

李昌镛当天在文章中说,尽管中国制造业和建筑行业活动放缓,但基础设施投资和消费、尤其是服务业,依然保持稳步增长势头,表明中国经济可以降低对出口和投资的依赖,实现向以消费和服务为驱动的增长模式转型。

李昌镛认为,中国有足够的政策空间来应对经济过快减速。中国应采取针对需求和经济再平衡的措施,比如鼓励消费,尤其向社会脆弱人群提供消费支持。 李昌镛说,中国应避免重走信贷刺激投资的老路,防止公司杠杆率再度飙升。金融危机以来,国有企业、房地产和建筑企业以及其他一些小公司加大了杠杆率。

他说,虽然目前这些领域的风险仍处于可控范围,但不应该再继续加大杠杆,今年夏天中国股市波动正反映了杠杆过度所带来的风险。不过他指出,由于中国居民股票资产配置较低,企业通过股市融资的比例也较低,股市波动对实体经济的直接影响有限。

对于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李昌镛说,IMF曾测算过,中国经济增速下降1个百分点,其他亚洲国家的经济增速将随之下降0.3个百分点。 他说,随着中国经济稳步增长,不断地融入全球经济,中国对周边经济体的溢出效应也越来越明显。不仅通过贸易渠道,而且还通过金融市场对周边经济体产生影响。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