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专家:“十三五”是人口政策调整的最后关键期

中国证券网
2015-10-20 14:14

已收藏


10月20日第一财经日报刊登文章《人口学者:5年后将爆发招工难娶妻难和养老难》。文章指出,2020年之后将爆发招工难、娶妻难和养老难,这将制约社会经济发展。专家建议立即实施倡导“两孩”并走向鼓励生育,并表示当前及“十三五”是人口政策调整的最后关键期。

人口学者指出,人口多、底子薄、人均资源相对不足,是我国的基本国情。40多年来,为了控制人口数量,我们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目前人口增长过快趋势已得到根本扭 转。同时我们应充分注意到,少子化日趋严重、人口老龄化提速和出生性别比长期居高不下的人口结构性矛盾日益尖锐,并已危及人口可持续发展,预计2020年后将出现招工难、娶妻难和养老难问题。

首先是招工难。2021年之后,随着1982年后的0~14岁人口大幅减少及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第三次人口高峰出生劳动力的陆续退出,劳动力供给将急剧下降,我国 将面临严重的劳动力短缺问题。20~59岁劳动年龄人口,到2030年只有7.64亿人,将比2010年时减少6900万人,降幅达8.3%。2021年 后,20~34岁的青年劳动力将呈悬崖式下降,2022年至2025年4年间,每年将净减1100万人以上,到2030年将比2010年减少1.04亿 人、降幅达32%,总量只有2.21亿人。特别是2030年之后,由于后备劳动力急剧大幅减少,将遇到严重的劳动力危机,中国劳动力缺口将超过8000万 人。二是娶妻难。三是养老难。

因此,人口学者认为,2020年后人口“三难”的全面爆发,将给我国的发展带来严峻挑战。当前,修复人口结构已步入最后“窗口期”。我国人口发展已进入了关键的历史节点,当前及“十三五”是人口政策调整的最后关键期,修复人口结构、缓解人口危机正与时间赛跑。

人口再生产周期长,当前应抓住许多老百姓尚有一定生育意愿及还有较多妇女处于育龄期这一时机,立即启动全面放开“二孩”。如果错过了当前放开二孩的最后“窗口期”,即使以后鼓励生育,由于育龄妇女急剧减少,恐怕也将于事无补。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