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十三五加码生态文明建设 四大主线布局环保股

中国证券网
2015-10-20 09:30

已收藏


编者按: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十八届五中全会即将召开,编制“十三五”规划将是其主要议程。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十三五”规划发展的目标之一,受到广泛关注。“十三五”期间环保产业年增速将超20%,总社会投资有望达到17万亿元。分析认为,随着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加码,环保股迎来政策风,投资者可从四大主线布局相关受益股。

十三五期间环保产业年增速望超20%

十八届五中全会将于10月26至29日在北京召开,编制“十三五”规划将是其主要议程。规划尚未出台,但社会各界却已对其充满了期待,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十三五”规划发展的目标之一,更是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5月在浙江召开华东7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明确“十三五”规划整体框架与十大目标,分别是:保持经济增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改革体制机制、推动协调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扶贫开发。

伴随着“大气十条”、“水十条”的落地实施以及环保“十三五”规划和“土十条”的预期出台,业界预计十三五期间,环保行业投入将进一步增加。近日,国际节能环保协会秘书长李军洋指出,“十三五”期间节能环保产业有望达到年增速20%以上。而据环保部规划院测算,预计在“十三五”期间,环保投入将增加到每年2万亿元左右,“十三五”期间社会环保总投资有望超过17万亿元。

环境保护部规划财务司司长赵华林也曾表示,在大气、水、土壤三大污染防治不断深入以及PPP等新模式的推进下,“十三五”期间环保市场潜力巨大,总社会投资有望达到17万亿元。

安信国际指出,目前“十三五”规划进入加速制定阶段,基于中国城市环境现状和本届政府对环保行业的高度重视,环保板块将是未来5年最为确定性的板块。环保未来5年的方向和投资重点将上升至国家战略角度,成为政府重点投资领域。

环保价格机制改革提速

“十三五”期间环保投资将超17万亿元,给环保市场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同时节能环保领域的价格改革提速,更是为环保产业注入了强大的发展动力,将成为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国泰君安认为,我国环保投资逐年增长,污染物减排效果有了初步表现,但是减排速度远低于投资增速,可见环保工作任重而道远。加大投资力度、针对重点污染领域治理是必由之路。

10月15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完善环境服务价格政策。统筹运用环保税收、收费及相关服务价格政策,加大经济杠杆调节力度,逐步使企业排放各类污染物承担的支出高于主动治理成本,提高企业主动治污减排的积极性。

“这意味着环境服务价格将实行市场化的定价方式,未来价格上调是一个大的趋势。”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谭云明表示,一方面排污费提高将提升污染企业治污的积极性,倒逼其下大力气治理污染问题,另一方面水费等的提高,将提高环保企业的盈利能力,解决其目前微利甚至不盈利的状况,有利于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据媒体报道,2015年年初,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明确规定2016年底前,设市城市污水处理收费标准原则上每吨应调整至居民不低于0.95元等。而目前全国36个大中城市的居民污水处理费均价只有0.85元/吨,大部分城市居民污水处理费远低于0.95元/吨,污水处理费仍然偏低。

“由于环境税缺失,限制了税收对污染、破坏环境行为的调控力度,同时也难以形成专门用于环境保护的税收收入来源。因此,开征环境税势在必行。”谭云明说。

四大主线布局环保股

离十八届五中全会正式召开不足一周,生态文明及环保有望成为会议的议题之一,对于A股市场来说存在哪些投资机会呢?

业内人士向《投资快报》记者表示,投资者可以从四大主线去布局与环保相关的产业:一是低排放、可持续发展能源中的天然气和核能;二是可再生清洁能源,如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三是伴随清洁能源的大规模应用,能源管理等相关领域也值得关注;四是已取得技术积累的新能源汽车行业。

国泰君安指出,我国环保投资逐年增长,污染物减排效果有了初步表现,但是减排速度远低于投资增速,可见环保工作任重而道远;加大投资力度、针对重点污染领域治理是必由之路。环保板块因投资金额加大而总体受益。维持行业增持评级,推荐碧水源、雪迪龙 、清新环境 、长青集团、盛运环保、津膜科技、启源装备、中山公用、聚光科技、龙净环保、神雾环保、高能环境、博世科、环能科技、永清环保、四川长虹等各地的项目经验,分析认为,在政策的支持下,公司的土壤修复业务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永清环保最新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298.16万元到8239.86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55%到75%;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535.27万元到4859.22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80%到200%。

聚光科技

聚光科技日前公告称,该公司就推进江山市海绵城市建设步伐,打造全国“海绵城市”建设样板,与浙江省江山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有效期五年。

该协议的内容与方式包括,江山市政府有意向将江山市“海绵城市”建设计划中,聚光科技具备实施能力的海绵城市综合管控平台、河流湖库综合治理、人工湿地建设等相关项目(建设总资金约人民币10亿元)交于该公司投融资、实施与运营。聚光科技则整合相关资源,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取得该协议约定之具体项目的运营和建设资格。

公告称,本次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是公司确定“环境综合服务商”发展战略后,正式进军海绵城市市场的首单,对于公司拓展业务类型与市场空间具有里程碑意义。未来借助该项目的实施和示范,公司将在全国范围内全力推动与复制海绵城市项目,使其成为公司重要的业务增长点。该协议涉及的项目如能顺利实施,预计对公司本年度及以后年度的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环能科技

深交所资料显示,国庆节后11家机构先后对环能科技进行了调研。调研机构包括易方达基金、申万宏源证券、嘉实基金)等。中国网财经翻阅资料发现,从9月15日到10月15日一个月的时间,环能科技股价涨幅超过50%,同期包括10月份的两批在内,有五批机构对其进行调研。

从披露的资料看,近期机构对环能科技调研问题主要为黑臭河治理业务状况、公司三季度销售费用增长的原因等。环能科技介绍,政府相继出台了“水十条”和《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对黑臭水体的界定、责任主体和治理目标做出了明确要求,随着后续相关政策的落实,黑臭河治理领域的市场空间比较大,对公司是很好的机遇。

此前,环能科技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5年1-9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787.10万至4147.77万,同比增长5.00%至15.00%,去年同期净利润为3606.76万元。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环能科技称,公司为保障将来业务增长加大营销投入,增加销售人员,扩大营销网络布点范围,导致销售费用有所增加。

龙净环保

龙净环保10月8日晚间公告,截至2015年9月30日,公司第二大股东龙岩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于7月至9月间通过“兴业全球基金-上海银行 -龙岩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 账户购买公司股票 927.21万股,累计使用资金1.48亿元,占公司发行股份的0.86%。

本次增持后,龙岩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直接持有及通过“兴业全球基金—上海银行—龙岩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 账户间接持有本公司股票共计9332万股,占公司发行股份的8.73%。此前,龙岩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承诺在7月9日起三个月内,增持不低于6000万元市值股票。

公司是大气治理综合型性龙头,超洁净改造大潮中占优势地位。广发证券预计,公司2015-17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2、0.60、0.71元。公司完成第一期和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的购买,购买价(除权后)分别为14.75元和15.19元,合计占总股本0.45%,为公司股价提供一定安全边际,给予“持有”评级。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