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专家:经济结构调整不仅要调增量也要调存量

天津
2015-11-05 14:39

已收藏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4日表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要在体制和机制上做文章,不仅要调整增量,也要调整存量。

侯云春4日在天津召开的第二届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高峰论坛上指出,2014年,我国宏观经济从高速增长状态进入"三期叠加"的新常态,经济结构得到不断优化调整,但产能过剩问题依然突出。

"这一轮的经济结构调整如果不在体制和机制上做文章,不仅会事倍功半,而且弊端难以根除,不仅现有的不合理的经济结构得不到根本改善,还会造成新一轮的结构问题。"他说。

如何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呢?侯云春认为,首先是要深化以财税体制改革为核心的经济体制改革,要逐步建立规范的以人均财政支出差别不大的财税分配体制。

其次,要调整税收政策,加强财税方面的利益协调。比如,跨地区的投资项目和企业布点,如果在"税收分配"这个问题上,利益相关方能有一些协调和过渡的办法,就可以缓解由于现行财税体制造成的资源配置和经济结构不合理的问题。

另外,推动经济结构调整要重视发挥大企业的作用。大企业要根据市场来投资布局,而不是哪个地方给的优惠政策多就去哪里。

最后,要发挥好政府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政府要为市场配置资源创造条件和环境,不能搞政策碎片化。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