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专家预计我国宏观经济快速下滑趋势于四季度逐步趋稳

北京
2015-11-25 10:21

已收藏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下半年,在各类"稳增长"政策的作用下,上半年宏观经济快速下滑的趋势于四季度逐步趋稳。 与此同时,由于外需持续疲软以及政策刺激效应的弱化,经济趋稳的基础并不扎实,宏观经济总体状况依然疲软。

预计全年GDP实际增速可基本完成政府预定的经济增长目标。但由于GDP平减指数为-0.5%,名义GDP增速仅为6.4%,名义工业增加值增速仅为0.2%,较2014年分别下滑了1.8个百分点和4.7个百分点。整体经济的困难度比实际增速所显示的更大。

有关专家分析,从供给角度来看,在工业萧条的持续冲击下,第二产业回落幅度进一步加大,第三产业逆势上扬,增长较为强劲。预计2015年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为5.9%,较2014年下降了1.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速为8.2%,比2014年上升了0.4个百分点,第一产业在各类农业政策的作用下保持相对稳定,增加值增速为4.0%。

同时,从总需求角度来看,三大需求都呈现疲软的态势,其中投资和出口增速的回落较为明显。 此外,稳健货币政策进一步持续,但受到资金内生性收缩的压力,货币供应量与全社会融资增速之间的差额大幅度扩大,流动性向实体经济的渗透力进一步下滑。

预计M2增速保持在13.3%,社会融资总额为151926亿元,增速为-7.7%,"宽货币、紧融资"的局面进一步恶化。值得注意的是,在房地产萧条、工业萧条以及进出口大幅度下滑的作用下,中国政府收入2015年预计出现-2.2%的增长,财政压力全面上扬。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