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供给侧改革或成明年宏观调控政策重点

北京
2015-12-03 10:09

已收藏


按照惯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本月中旬召开。该会议将总结2015年度工作,并提出2016年度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因为今年三季度经济增速跌破7%,并且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市场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格外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虽不会提出具体的经济增速目标,但将对2016年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定调,并提出相应的改革方向。

国家统计局10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GDP增长6.9%。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宏观经济自2009年二季度以来首次跌破7%。因为经济增速低于7%,市场对未来宏观经济及政策走势关注颇多。 对于全年的经济增速,民生宏观的一份研报称2015年全年保7基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诸多研究机构发布的预测也低于7%,如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预测增速是6.9%,穆迪的预测增速仅为6.8%。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恰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测算称,如果今年增长6.9%,要实现2020年翻番,未来五年年均经济增长速度必须在6.543%;如果今年能实现7%的增长,平均增速则是6.523%。

11月30日,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财富管理高峰论坛上表示,"十三五"期间实体经济还要调整,尤其是前几年,总体将呈现"先低后高"的态势。"`十三五`时期前两年2016、2017年恐怕还会比较艰苦,因为还需要解决深层次的问题。"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表示,"2016年稳增长的压力犹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将坚持以往的基调。

"2016年政策搭配上还将呈现"宽财政+稳货币"的态势。 民生宏观的一份研报称,2015年货币政策是绝对的主角,但2016年由于融资成本降低,同时通胀掣肘货币宽松,因此2016年货币政策可能逐步退居配角,政策重心将转向财政政策。

民生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朱振鑫表示,"2016年货币政策退居配角,货币宽松的方向不会变化,但政策重心将逐步转向财政政策和供给侧改革。" 谢亚轩表示,"实际上,光从传统需求端刺激经济效果并不明显,`十三五`期间更应该从供给端着力。"

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近日撰文指出,在增长阶段转换的大背景下,需求侧的刺激政策主要是防止短期内增速下滑过快,而不可能通过刺激政策使过剩产能不再过剩。"注意力放在需求侧刺激上,很可能错过减产能、实现转型再平衡的有利时机。在这种情景下,供给侧改革的必要性、紧迫性显而易见。"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