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发改委:已有27个省市区出台户籍改革实施方案

中国证券网
2016-01-29 15:04

已收藏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29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提到,前年国务院出台了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到现在为止,有27个省市区都出台了户籍改革实施方案。一些地方已经在这方面取得了一些积极突破,比如说安徽已经基本放开了全省户籍管制。合肥市是安徽的省会,合肥市规定凡有合法稳定工作3年、社保缴纳2年的外来人口均可以落户,落户门槛大大降低。门槛降低以后,效果已经显示出来了,有个数字,到2015年6月份,已经办理落户人员14.4万人。重庆市也把落户门槛降得比较低,符合条件的农村居民可以很顺畅地转换成城市户籍居民。

去年国务院又出台了《居住证制度暂行条例》,居住证制度也是针对户籍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主要是解决如何保障城镇常住人口享有基本公共服务问题,这是一项重大的政策。根据规定,居住证持有人可以享有六项基本公共服务、七项办事的便利,实际上缩小了跟户籍人口公共服务的差距。同时,我们还鼓励各地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对居住证持有人的公共服务覆盖范围,现在有些城市已经迈出了很大的步伐,比如福建省晋江市,它规定居住证持有人享有30项市民化待遇,跟当地户籍居民差异已经很小了。

胡祖才介绍,通过这两头的努力,一方面落实国务院户籍制度改革意见,为农民落户拓宽通道;另一方面又通过居住证制度落地提高居住证持有人的基本公共服务,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差距。中国十几亿人口城镇化却只有几十年的时间,完成西方发达国家用上百年时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实现的过程,有点“压缩版”,矛盾比较集中。但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放在整个过程来看,城镇化中的这些问题都会逐步得到解决。

此次《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又对此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放宽农民转移人口的落户限制。当然,超大和特大城市的情况特殊,要专门制定办法。除了超大和特大城市以外,其它城市都要进一步降低落户条件。比如除超大城市以外,要放开大学生落户,要放开技术工人的落户,这些政策的含金量都是比较高的。坚持以人核心推进城镇化,在下一步工作当中一定要根据各地情况积极探索,逐步加以解决。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