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中国经济"钱景"如何?财政部长楼继伟和央行行长周小川给出答案

上海
2016-02-26 21:05

已收藏


26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在上海拉开帷幕。作为G20中国年的第一场重量级财经高官会议,有关中国经济的话题备受关注。中国"钱袋子"主管--财政部长楼继伟和"金融掌门人"--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会上针对舆论关切作出了回应。

推结构性改革财政政策还有空间

应对全球经济放缓,结构性改革无疑是G20各成员共同关注的话题。此次会议上,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备受关注,各国期待能从中分享更多"中国机遇"。

楼继伟说,中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特别关注改革顺序和配套政策。在经济下行压力大时,如果有空间,要先选择带有扩张性、见效快的措施,如简化行政审批、针对性减税、增强劳动力市场灵活性、推进农民工市民化等。 "中国目前推动结构性改革财政政策还有空间,今年赤字率会进一步扩大。"楼继伟说。

货币政策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状态

当前,日本、欧元区等主要经济体都在推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美国也在释放实行负利率的信号。在此背景下,中国的货币政策如何走备受外界关注。在26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央行首次明确,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对于可能的经济下行风险,目前中国仍有一定的货币政策空间和多种货币政策工具。

周小川表示,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大国,国内货币政策的制定更重要的还是考虑中国宏观经济的情况,不会过度基于外部经济或者资本流动来制定宏观经济政策。

不会通过竞争性贬值增强出口能力

自从去年"8·11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结束了过去多年来的持续升值,走出了一波贬值行情。外界关于人民币持续贬值的议论较多,甚至有舆论诬指中国在打"货币战争"。

对此,周小川明确表示:"中国历来反对通过竞争性贬值来赢得出口竞争力。总体来看中国的出口能力很强大,去年实现几千亿美元的货物贸易顺差。我们不会参与竞争性贬值来增强出口能力。"

不必担心中国的对外支付能力

中国外汇储备连续几个月出现大幅度下滑,其中1月份单月降幅达约1000亿美元。这种势头是否会持续、中国如何应对资本外流?

对此,周小川形象地比喻说,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始终处于变动之中,不像石油的油田储备量是一个固定的数,把油抽完了就没有了。而外汇储备像水库里的流水,上游不断地有水进来,下游也不断地流出。"保持我们国家的对外支付能力目前没有值得担心的地方。国内经济健康发展,资本流动出现一时波动后就会逐渐回归理性。"

"中国人买断全世界,不是产品不能国产,而是监管不完善"

中国力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大看点是提升"中国制造"品质,让更多中国消费留在国内。楼继伟说,一边是中国老百姓对高质量、高品质产品有需求,但一边是中国游客"买断"了全世界,从LV包到尿不湿。"这些产品不是中国不能生产,而是监管体系不完善,大家对产品不放心。"楼继伟表示,"推进供给侧改革要加强从产品质量、环境到专利方面的监管和执法。"

去杠杆关键是降低企业负债率

"去杠杆"是我国推进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之一。 周小川表示,中国如果想控制杠杆率,关键是要应对企业杠杆率过高的问题,也有一部分人比较关注地方政府的杠杆率是否偏高,从总量上来讲个人消费贷款的杠杆率不太高。

针对有人质疑央行降低房贷首付比例是否是"加杠杆",周小川表示,我国住房市场起步比较晚,住房贷款应该有一个大力发展的阶段,同时在城镇化的过程中,农民工的住房需求也在提升。"目前我国个人住房贷款占总贷款的比重相对偏低,坏账比例也明显小于其他领域,在银行看来,个人住房贷款是比较安全的产品。"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