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PMI站稳景气区间 房地产销售价格指数明显上升

上海
2016-10-01 16:29

已收藏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与上月持平。同日发布的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7%,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房地产销售价格指数出现明显上升,连续7个月运行在52%以上的较高水平,9月升幅明显加快,指数同样创出今年以来的阶段性高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认为,9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与上月持平,继续保持在荣枯线以上,表明经济运行企稳态势在继续发展。

从9月制造业PMI12个分项指数来看,波动不大。同8月相比升降幅度均在1个百分点以内。其中,新订单、产成品库存、采购量、原材料库存、供应商配送时间5个指数小幅下降,其余7个指数小幅上升。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介绍,企业生产活动加快,供给质量良好;市场需求增长,价格继续上涨;稳经济的重要支撑力量也在增强。

三季度制造业PMI平均水平保持在50%以上,同二季度相比稳中略升,预计经济增长在6.8%左右。 从调查反馈来看,大型企业经营状况持续向好,PMI指数连续4个月上升,达到52%以上,处在2014年下半年以来最高水平,显示大型企业在经营模式创新、产品结构调整方面取得成效。

从行业发展来看,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保持较快发展势头,PMI领先制造业整体水平,显示经济结构调整成效显现,"高端高优"行业加快发展,行业引领带动作用增强。 同日公布的9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达到53.7%,连续7个月在53.0%以上景气区间。非制造业PMI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企业信心进一步增强。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9月份市场需求升幅明显,带动非制造业活动运行加快,就业活动持续改善,企业预期升温,经济运行基本面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基建投资需求释放与节日消费拉动是促成经济运行向好的主要动力,为四季度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奠定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就业持续改善。

9月份从业人员指数连续两个月实现环比上升,达到49.7%,创今年以来阶段性高点。 尽管房地产销售价格指数持续上升的背后存在一定的刚性需求,城市居民改善型住房和城镇化推进带来的新增住房需求均有较大的增长潜力,但是房价的过快上涨值得关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武威认为,在当前实体经济增长缓慢,社会投资渠道相对狭窄的背景下,要密切关注房价过快上升进而导致资产价格泡沫的快速积聚。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