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财经热词聚焦改革新动向:大金融监管改革受关注

中国证券网
2017-03-01 08:52

已收藏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机构和专家的观点显示,稳中求进、大金融监管改革、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将成为今年两会的财经热词。展望未来,稳增长政策工具充足,宏观调控政策将进一步完善;大金融监管改革今年有望取得突破性进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继续深化;国企改革将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进展;“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将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向好。

调控政策工具充足

多位专家认为,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存,以稳为主的基调不变。后续可动用的政策工具充足,两会后有望出台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的政策措施。

中金公司预计,今年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在6.5%至7%的区间,与去年持平。从目前各省区公布的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来看,加权平均增速比去年下降0.2个百分点。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2015年和2016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分别提出“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今年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稳增长仍是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专家预计,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认为,要根据年度特点和中长期追求,在突出重点的同时,兼顾一般。如何突出重点很有讲究,在进一步优化社会保障、调动消费需求潜力的同时,还应注意强化有效投资。

光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考虑到房地产投资有所降温,今年基建投资要在经济增长中发挥更重要作用。

对于货币政策,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此前表示,要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它是一个中性态势,这种态势就是不紧不松。

业内人士表示,央行PSL的规模和范围可能进一步扩大,以支持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基建投资。7天逆回购利率今年仍有上调空间,但货币政策不会过度收紧。预计今年社会融资规模和信贷增量不会过紧,整体信贷环境仍相对宽松。

大金融监管改革受关注

资管业务统一的监管规则正在制定,大金融监管改革今年有望取得突破性进展。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此前表示,由央行牵头,“一行三会”一直在紧锣密鼓地从事资管业务整体监管框架的统一设计。

金融业在进入混业时代后,监管仍保持以往分业监管的模式,可能形成监管盲区。

金融监管改革是防控金融风险的客观要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将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供给侧改革攻坚克难

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贾康表示,今年从着力点来看,总体要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方针,继续体现实质性的攻坚克难,具体要落在配套设计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此前表示,去年“三去一降一补”取得了一些进展,特别是去产能、去库存和补短板的成效比较明显。但“三去一降一补”的另外两个方面成效并不显著,甚至在“去杠杆”方面,杠杆率还有所提高。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陈东琪指出,下一步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解决四个难点:改革的环境问题、有效市场问题、新旧动能的转化问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本分摊的问题。

对于房地产去库存,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表示,今年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要继续抓好三四线城市去库存,解决三四线城市库存过多的问题。将主要做好四方面工作:结合城镇化推进去库存;增强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吸引力;继续推进三四线城市的棚改货币化安置;各地去年已出台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鼓励政策,今年不仅要坚持,还要不断完善。

农业供给侧改革也将成为看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作为今年重点任务之一。李慧勇指出,今年农业供给侧改革将聚焦6个方向,包括调结构、绿色生产、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强化科技创新、补短板和农村改革。

国企改革进一步深化

今年国企改革将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尽快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要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同时,加大力度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探索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强调,要准确把握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点。一是要完善治理。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是为混而混,而是要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健全企业治理机制。二是要强化激励,完善市场化的激励机制,用机制激发活力,凝聚合力。三是要突出主业。国有企业要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做强做优主业,由此要做好“三个加快剥离”。四是要提高效率。改革的最终目标是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和企业经营效率,加快实现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今年国企改革的重点是狠抓文件的落实、落地,混改、混改企业员工持股、组建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将加速推进。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表示,将继续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放开竞争性行业领域。

“一带一路”步入黄金发展期

“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任泽平表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日前召开,新疆等地大规模推动基础设施建设,5月将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建设正步入快车道。未来有望看到“一带一路”上升为联合国层次的合作,通过经济区域整合,对抗逆全球化趋势。

此前,交通部联合外交部、国家发改委、公安部等部门发布《关于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推进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的意见》。目前我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16个国际双边、多边汽车运输协定,建立了12个运输部长级、事务级会谈的机制。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正步入发展黄金期,在投资合作上有三个切入口:一是境外合作区的建立,二是基础设施的联通联动,三是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快工业化进程。

京津冀协同发展迎来关键年

今年是京津冀战略推进的关键年。专家表示,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2017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近期目标的时间节点,预计京津冀协同发展将进入快速推进期,新一轮政策将陆续出台。

原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日前表示,今年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工作重点将聚焦五方面:稳妥有序推进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和重要事项落地,深化协同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进一步完善协同发展工作推进机制。

发改委确定,“十三五”期间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的建设项目一共包括9条线路、共1104公里,初步估算投资约2470亿元。任泽平表示,交通先行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大战略原则。今年道路交通一体化进程将显著加速,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将落地实施、加速建设。

此外,财税改革、房地产调控、环保治理、PPP等也将成为今年全国两会聚焦的热点。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